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河南省巩义市“质量强市”工作综述

2016-09-30 09:06: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奏响“质量时代”最强音

——河南省巩义市“质量强市”工作综述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硕果累累。

在黄河南岸,嵩山北麓,伊洛河畔,被誉为河南省县域经济排头兵、中国乡镇企业发源地的巩义市,长期把质量立市、质量强市作为适应经济新常态和打造经济“升级版”的主要动力,不断强化“质量决定发展”理念,以追求卓越质量,打造品牌巩义为目标,加快实现从“速度”向“质量”的战略跨越,努力使城市发展驶入“质量时代”。

20年前,巩义市率先在全省打出了质量立市大旗,经过不懈努力,基本实现了从质量立市到质量强市的转变,不忘质量建设初心,全心投入于推动质量强市建设的滔滔洪流。

近年来,巩义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提升质量安全水平、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条主线,深入推进质量立市、质量强市重要战略,着力在提升质量创建品牌上下功夫,使全市质量总体水平不断提高,质量竞争力持续增强,为建设美丽幸福巩义提供了有力保障。

8月19日,河南省质量强省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发布《2014-2015年度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结果的公告》,巩义市综合考核位于10个省直管县(市)第一名,荣获B级,从而把巩义市“质量强市”建设成果推到了时代的前列。

科学规划描绘蓝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质量发展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1996年,巩义市开始实施质量立市战略,科学制定质量发展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曾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质量兴市先进单位,全市整体质量水平明显提升,质量已成为巩义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20年来,巩义市政府每年都召开全市质量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质量工作的具体任务,制定质量工作目标,“质量工作是经济强市、绿色巩义的坚强支撑”已成为全市共识。

近年来,巩义市委、市政府立足当地实际,将质量和品牌作为建设生态城市、绿色巩义的坚强支撑,综合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发展前景,先后出台了《巩义市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和名牌战略行动计划》《关于进行品牌建设示范工程的实施意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将质量工作全面推向科学化、标准化、精细化;在全省率先提出开展质量强市活动,延伸质量触角;在全省率先完成对镇、街道年度质量工作绩效考核,把质量工作纳入全市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实施质量共治。?

巩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强市工作,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质量强市领导组,市政府和各镇、街道、有关部门和企业签订质量工作责任书,将质量工作纳入考核目标,认真执行国家质量法律法规,深入开展质量强市活动,不断提高广大企业的质量意识、品牌意识,严格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强化质量监管,严格质量工作考核。

建立完善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工作密切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大质量长效工作机制,质量投入不断增加,设立了质量强市专项经费和质量奖励基金。质监、工商、食药、城建、旅游等质量管理部门都建立了完善的质量投诉信息平台。经过不懈努力,大质量工作理念在巩义已全面树立,政府推动、部门监管、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已经形成,人人关心质量、人人崇尚质量已形成浓厚的社会氛围。

倾力打造质量高地

2014~2015年度,巩义市委、市政府深入宣传贯彻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全省质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质量强省建设目标,注重质量政策引导,使全市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整体水平持续提升,质量工作在推动巩义市质量品牌和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产品质量。巩义市通过开展质量强市活动,狠抓产品质量,引导企业走高端化、终端化、高质量、高效益发展道路,促进了产业健康发展。电线电缆行业是巩义市的重要产业之一,通过一系列质量整顿提升,特别是通过严格实施生产许可、强制认证等制度,提高电线电缆行业准入门槛,目前有19家企业获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115家企业取得强制性认证,整个行业的产品质量水平得到明显提升,龙头企业人民电缆集团2015年产值就达5亿元,荣获2015年度省长质量奖,已成为全市电线电缆行业的一张名片;明泰铝业通过与中车合作,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万达铝业在国内首家通过军工认证和挪威船级社认证,其生产的轮船用合金铝板出口欧洲;恒泰铝业生产的航空铝箔餐盒、一次性铝箔餐盒等获得欧盟出口许可。

工程质量。2014~2015年全市共监督建筑施工单位工程56项,监督竣工验收单位工程50项,工程合格率100%,新开工房建工程节能标准执行率达100%;全市在建工程质量达到国家强制性标准规范要求,新开工受监工程覆盖率达到100%,工程质量备案率达100%,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管理规范;公路工程质量不断提升,辖区内路段维护保养质量进一步提高。

服务质量。近年来,巩义市餐饮、旅游、物流、金融等服务业发展迅速,先后创建巩义市三星级酒店4家、三星级宾馆2家、三星级旅行社3家,“中华美食”“百年老字号”5家。深入开展服务质量专项整治活动,商务、旅游、工商、质监、食药监等部门联合开展了旅游、餐饮业专项整治活动并达到预期目标,全市服务业质量整体水平稳步提升。

环境质量。近年来,巩义市以大气防治为重点,实施蓝天工程,以贯彻落实新环保法为抓手,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保障群众健康为目标,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拆除燃煤锅炉、煤气发生炉400余台。同时以河流清洁治理为重点,实施碧水工程,出台实施了《巩义市碧水工程实施方案》,使伊洛河出境水质达标率100%,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环境质量明显好转,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和对环境质量的满意度日益提升。

目前,巩义市已建有2个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和教育基地,486家企业通过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建成省级以上农业标准化示范区5个,4A级旅游景区1家、3A级旅游景区5家,上市企业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

“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质量是核心要义、重要目标和有力抓手,做好‘十三五’时期质量工作,我们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但只要以质量强市建设为着力点,不断优化质量发展环境,就一定能把巩义市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巩义市质监局局长祖世泉谈起巩义市的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如今,“质量”已成为巩义大地上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强音,质量强市也正成为建设美丽和谐绿色巩义的强劲动力。 (王合实 孟玉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