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胡立彪:提高消费品竞争力需要从哪入手

2016-09-29 10:06: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国务院办公厅不久前印发《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在“总体目标”部分提到3个量化指标:重点领域的主要消费品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到95%以上;消费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消费品质量竞争力指数稳定在84以上。

相比较而言,前两个目标容易达到,而实现后一目标则较难一些。去年国务院发布《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就已经提出,到2018年,要做到主要消费品领域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到95%以上。目前这一工作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从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的情况看,2014年合格率就已经达到92.3%,2015年为91.1%,2016年第1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2.0%。而质量竞争力指数虽然在2013年达到83.14,但统计结果显示,2009以来,全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呈增速放缓态势。其中,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比重、技术改造经费比重、新产品销售比重等指标增幅减速尤为明显。这表明,当前“中国制造”的传统比较优势已经明显减弱,质量竞争力提升压力增大。

分行业看,只有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进入了较强竞争力发展阶段,其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90.97(2013年数据)。仪器仪表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10个行业的质量竞争力在84分以上,处于中等质量竞争力发展阶段,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等9个行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不足80分,仍处于欠竞争力阶段。

而消费品大都集中在初等质量竞争力发展阶段和欠竞争力阶段。该领域为什么竞争力不足?研发投入比重偏低,企业创新能力不强是最主要的两大原因。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平均比例不足2%,规模以上制造业的比例不足1%,而服装、制鞋、农副产品等消费品行业更是严重偏低,只有0.2%左右。国际上普遍认为这一比例达到2.5%时,企业方可维持生存,达到5%以上时企业才具有市场竞争力。与此同时,长期以来中国制造业依靠技术引进和模仿制造,在大规模投资基础上快速形成了庞大生产能力,但粗放型的增长模式也产生了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在近些年汤姆森路透评选的“全球创新企业百强”榜单中,除2014年华为入选过一次外,其他年份均见不到中国企业的身影。

另外,“中国制造”的产出效率较低,新产品销售比重不高,专利结构性差异大等因素也不利于我国制造业的质量提升。仅以产出效率为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单位劳动产出只有7318美元,低于世界平均水平18487美元,与美国的98990美元相比,差距更大。收入的差距源于劳动生产率,2015年我国劳动生产率水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是美国的7.4%。而从产业结构看,我国具有高产出、高附加值特性的高技术产业比重不足,低端产业比重高的产业结构限制了“中国制造”产出效率水平。

看到了差距,也就找到了努力的方向。从政府角度看,要着力完善政策,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支持企业在创意设计、提高科技含量和性能等方面下大功夫,促进大众消费品创新和有效供给。营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推进国内消费品与国际标准对标,支持企业培育新品牌。同时强化监管,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严打假冒伪劣,防止劣币驱逐良币。从企业角度看,要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树立质量为先、信誉至上的经营理念,立足大众消费品生产推进“品质革命”,推动“中国制造”加快走向“精品制造”,赢得大市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