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东省质监局督查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被警示区域和产品质量整治提升工作

2016-09-29 10:01: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强化约谈制度 实施现场督查

广东省质监局督查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被警示区域和产品质量整治提升工作

本报讯 (记者沈 洪)为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有效性,切实解决质量警示区域问题,近日,广东省质监局组织对被质量警示区域产品质量整治提升工作开展督查,对区域产品质量问题没有明显改善的地区,将约谈有关部门领导和企业,并移送省打假办按照规定作为重点区域予以整治处理。

自2014年以来,广东省质监局坚持问题导向,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实施质量警示制度,一是对国抽和省抽不合格产品发现率在30%~40%之间的区域,视为有成为区域性质量问题的苗头,进行产品质量警示。二是对一年内已被质量警示,而国抽或省抽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仍在20%以上(含20%)的,省局将发出第二次质量警示并抄送省打假办和地方政府,同时组织对被质量警示区域、产品进行跟踪检查。三是对国抽、省抽不合格产品发现率在40%以上(含40%)的,或者被质量警示区域整治效果不明显,产品质量问题仍然严重的,移送省打假办,由省打假办依据《广东省打假重点区域 重点市场 重点产品动态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处理,推动当地加强对问题产业的整治。

3年来,广东省质监局共发出质量警示49次,涉及13个地市的32种产品。其中,深圳市、顺德区分别被质量警示10次。被质量警示次数排名前4位的产品为服装(含校服、羽绒服、儿童服装等)、热水器、水嘴、珠宝贵金属,警示次数分别为8次、6次、4次、4次。

在对质量警示区域的地市开展产品质量整治提升工作督查中,广东省质监局将热水器、电声器材、厨房电器具、皮具/箱包、家用美容/保健电器具5类共10种产品列入省级重点质量提升产品。一是通过对全国市场占有率较高、但近几年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发现率在30%以上的热水器等产品,从以往只注重抽查整体转向采取分类监管、多方联动、扶优治劣等一系列综合整治措施,尤其对生产地集中区域重点进行整治,清除长期存在的根源性质量问题,促使产品质量水平得到实质性提升。二是通过对近几年省内外有关部门日常监管数据的统计分析,找出存在问题和制约质量提升的原因,组织技术机构、科研院所等专家进行分析研究,并会同行业协会开展与省外、国外同类产品的质量产业状况比对研究,提出“一揽子”解决方案和建议。三是通过探索建设融合企业产品外部产业链品控体系和内部生产、标准、计量、检验、品管和服务消费使用终端等质量信息于一体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问题产品可召回,带动全行业产品质量提升。

据了解,广东省质监局在组织对被质量警示区域和产品质量整治提升工作开展督查中,将实施书面督查,要求被警示区域质监部门限期自查,报告被警示产品质量整治提升情况。在此基础上,一方面,强化约谈制度,对整治效果不明显或采取措施不得力的产业集聚区所在地市质监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对问题产品生产企业进行集体或单独约谈。另一方面,实施现场督查,听取被警示区域所在地整治情况汇报,检查相关材料和整治提升效果,到企业现场检查质量管理情况并随机抽取样品送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