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深圳市场监管部门指出的士计价器计量违法出租车公司要负责

2016-09-26 08:01: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加装脉冲器竟可多收50%打的钱

深圳市场监管部门指出的士计价器计量违法出租车公司要负责

□ 蔡祖国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质量月”期间,深圳市宝安区为保障民生质量开展了一系列突击行动,其中开展出租车计量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就让市民拍手称快。

9月12日,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宝安局(以下简称宝安局)联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市交委运政执法支队及深圳市检测院,在新安街道翻身路一共查处了491辆出租车,发现16辆违法车辆。乍一看,似乎脉冲器违法安装率不高,才3%而已。有乘客说:“一些司机在得到同行的报信后,立刻进行拆卸,并对乘客说要他们把嘴放紧一点,不要说出去。”有的司机还采取利诱的方式,声称只要乘客不说出去,这次就不收钱了。一些司机让乘客下车,选择未设卡的线路逃逃之夭夭,更有某些的士司机看见执法人员竟弃车逃走。

通过安装脉冲器操纵计价器多走里程数的宰客行为,比不打表另算价格的宰客方式有一定隐蔽性,细心的乘客还是可以发现其中的“猫腻”,那就是计价器跳动的次数明显过快。宝安局负责人表示,从乘客投诉的情况来看,加装了脉冲器的费用,要比未加装的多出50%。

“从机场出来,刚上一辆绿色的士车,走了没多久,计价器跳动好几次,不一会价格就到了60元。”今年8月,来深圳旅游的黄女士说。黄女士问司机是怎么回事,司机却说不用管它,给70元就行了,别的司机都要一两百呢。黄女士顿时有一种上了“黑车”的感觉。

她选择投诉。执法人员来到之后,最终司机收了按正常计价方式的打车费30元。“这也太黑了,收了我两倍的车费。”她说,出来旅游的好心情全被这个出租车司机给搅黄了。

深圳国际机场坐落在宝安区,2015年旅客吞吐量接近4000万,但交通方面却只有一条地铁线经过,很多旅客会选择出租车。据不完全统计,深圳国际机场附近大概有300辆出租车常年出没。

深圳的出租车司机是深圳一张名片,是深圳形象的“第一”代言人。如果旅客都有像黄女士一样的遭遇,那么深圳在全国人民乃至世界游客的眼中会是一个何等尴尬的形象。

“说实在的,要我们全面查处机场附近的出租车计价器违法行为,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便我们几个部门的执法人员全部出动,也不能实现。”宝安局的相关负责人说,要从根本或者暂时治标的方案,就是增强机场的轨道交通运输能力。

如果说,这次整治行动有一些缺憾的话,那就是没能同时加强对出租车运营企业的监管。这往往给市民一种错觉,认为计价器多加行走里程多是出租车司机个人行为,很少想到出租车运营企业的责任。业内人士表示,出租车违法加价的行为,其实出租车运营企业是知道的,只不过他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方面希望出租车司机多赚钱,自己份子钱就有保障,另一方面让出租车司机顶在前面,而自己逃脱直接管理的责任。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辖区出租车运营企业监管力度,督促其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出租车营运管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宝安局相关负责人说,当然,仅有的查处和治理是不够的,设计一个能够使出租车司机和出租车运营企业达到利益相互平衡的机制,才是治本之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交通部等7部委共同出台了《网络预约出租车管理暂行办法》,从国家层面确定了网约车的合法性。网约车在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多选择的同时,也与一般出租车之间形成了强烈竞争。“网约车的大量增加,减少了我们的客源,采取计价器多加里程也算是少跑‘多收’的一个应对措施吧!”部分司机在接受采访时居然这样回答。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