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首个县级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浙江永康采访记

2016-09-23 09:38: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让生活更美好经济更健康

——首个县级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浙江永康采访记

  □ 陈姿娜 本报记者 曹吉根

  9月1日,在全国质量月启动仪式现场,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将“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牌匾授予浙江永康市副市长吕群勇。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队伍里,第一次出现了县级城市。

  在县级市中,论体量和名气,永康都并非最大,为什么能成为首个通过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验收的县级市?永康质量工作有哪些特色?两年半的创建给永康带来了什么?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进了永康。

  大胆探索 勇于创新

  “永康的创建工作成果突出,为全国广大县级城市乃至其他城市开展质量强市创建活动、深化质量建设提供了经验示范。”

  这是验收专家组给永康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的结论。永康市创强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永康能在县级市中率先通过验收,除了工作扎实全面之外,更重要的是,大胆探索和创新。

  永康是全国第一个实行党政“一把手”双挂帅领导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的城市。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37个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申请创建的时候,市委书记徐华水领队参加答辩。

  永康是全国第一个提出并实施县域全民质量素质教育的城市,永康质量学校开创了国民质量素质教育的先河,质量教育具有全民参学、公共办学、系统开课、创新施教等特点。

  永康在全国率先建立产品质量市场反溯机制质量监管制度,提升监管精准度,提高质量监管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这一创新随后被质检总局在全国推广。

  永康开创性地在公立学校食堂率先实施“阳光食堂、透明厨房”工程,有效保障学校食品质量安全,获得省委领导的肯定。他们还率先在餐饮行业全面推行“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的厨房4D管理制度。

  永康还创新性地开展了“业业质量月”活动,建立了“部门引导、行业主导”产业质量提升机制,推进行业质量升级。

  全民支持 全民参与

  走进永康,率先进入眼帘的是路牌上醒目的标语:“永康——质量让生活更美好”。这是永康人对城市质量精神的浓缩。

  通过两年多的示范创建,这一理念在永康人心中扎下了根,成为市民合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动力。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调查结果显示,永康市民对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活动的参与度达到88,参与质量工作的意愿高达95。

  两年多的创建,也让永康人切实感受到了质量提升给生活带来的美好。如今,永康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消费更放心、就学更公平、出行更方便、养老更贴心、住得更安心。最直观的变化,就是蓝天白云多了起来,永康空气质量多次在全省排名第一,水源地杨溪水库水质达到Ⅰ类。

  在空气更洁净、水质更清澈的同时,永康的工业经济也实现了稳步发展。从2014年到今年8月,永康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一直高于总产值增速,规上企业利润总额的增长速度又高于同期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全市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达到40.0%,这说明,永康产品的附加值在提升,企业综合素质和效益在好转。

  在创建过程中,永康市抓住产品质量提升这个“牛鼻子”,引导工业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标准创新、管理创新、品牌创新,引导“永康制造”向“永康智造”、“永康质造”迈进,构建工业发展新优势。

  按照电动工具行业标准,斜切割机切割精度公差只要达到0.5度就算合格。但质量强市示范点正阳公司硬是把这项标准提高到了0.3度,产品精度甚至能达到0.2度。今年8月,该公司主持承担的“浙江制造”团体标准《斜切割机》颁布,引领全市切割机行业向“国内一流,国际先进”发展。

  这样追求质量的案例在永康企业界比比皆是。全市上百家企业主导或参与了53项国家标准、63项行业标准和2项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有306家企业导入了卓越绩效等管理方法,24家企业获得各级政府质量奖。一项针对53家实施“机器换人”技改项目企业的调查显示,企业平均产能提高32.8%,产品质量提升18.5%,资源能耗降低12.9%,原材料成本降低7.9%,用工数减少15.9%。

  创建工作更激发了永康年轻一代对质量的热情,树立了青年人对未来职业发展的信心。

  在永康技工学校,通过质量素质教育,学生们了解到,技术工人的工作质量是国家质量的基石,学习比以前更有劲头了。在最近举行的“工匠新秀”大赛中,排名靠前的百名工匠中,有20名来自这个学校。毕业生还没毕业,就被企业预订一空。

  始终践行 质量第一

  “以为通过验收,可以歇一会。实际上没机会休息,因为市里又来了新任务。”

  见到记者,永康市创强办主任、市质监局局长杨可忠边说话边向记者展示了一份文件,关于创建永康市首届工匠创作室的实施方案。市政府要求质监局牵头发动组织企业创建工匠创作室,搭建永康工匠创作、研修平台,传承永康工匠绝技、绝活,探索以师徒制的形式培养高技能人才,带动培育出一大批善于应用和开发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的技术能手。

  原来,在通过现场验收后不久,永康市就部署了“重塑工匠精神,再创永康辉煌”系列活动,启动了十大“永康匠人”和十大“匠型企业”评选,筹划建立工匠创作室,开展“匠人新秀”大赛。

  “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不仅是荣誉,更是一种鞭策,对我们的质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永康市市长金政表示,从创建之初,永康就明确,创建成功不是最终目的,而是一个载体,以此进一步弘扬永康重视质量、追求质量的精神。

  据杨可忠介绍,下一步永康将做好三项重点工作——办好一个学校,弘扬一种精神,制定一个规划。在“十三五”规划的基础上,制定出永康质量发展十年规划,让永康生活更美好、经济更健康。《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