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0.01毫米的偏差也绝不放过

2016-09-22 09:15: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0.01毫米的偏差也绝不放过

中车株机公司高度重视计量理化工作为产品质量提供技术保障

  □ 刘天胜 本报记者 王融国

  近日,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机公司)的各条生产线上,员工们正在为出口到世界各地的电力机车、动车组、城轨车辆而紧张地忙碌着。

  近年来,来自新加坡、土耳其、印度等10余个国家27个项目、累计超过300亿元的订单,让中车株机公司不仅赢得了当地民众和政府的信赖,也被李克强总理誉为“中国装备‘走出去’的代表作”。

  “快!赶紧联系设计人员来基础制动器试验台,试验项点情况需要处理,”在世界最高速米轨动车组——马来西亚米轨动车组项目试验现场,正在做试验的瞿工紧盯着试验数据报表对调度员说。

  3个小时后,技术人员发现,“橄榄”簧外形有偏离轴线方向的轻微歪斜,“橄榄”簧无法保持竖直状态。基于这一经验观察,大家判定弹簧形状尺寸上有问题。经Daisy系列测量机、微机弹簧拉压试验机测试,准确地找出了问题原因。

  这是新产品试验中时常出现的一幕。在中车株机公司,探针测量、影像测量、激光测量、在机测量等各种测量方式被广泛运用,为产品试验提供了有效保障。

  中车株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清和认为,设计是产品质量的根本,计量理化是保证产品质量可靠的重要手段。

  马其顿动车组项目是我国动车组进入欧洲市场的第一单。按照检验文件要求,项目人员需要测量上百个尺寸和数十个几何工作面,一些关键尺寸误差不能超过0.01毫米,测量难度可想而知。

  在首列车试验中,试验人员发现,AT901-B型激光跟踪仪与现场环境不吻合,给测量带来困难。经过沙盘推演,测试人员决定用“转换法”测量,但关键尺寸测量值超差了0.01毫米。为了找到误差的原因,已经满负荷工作了一天的试验人员,没有休息,反复演算分析,找到了问题的关键。再次重新测量后。0.01毫米的误差消除,合格!

  0.01毫米都可能影响到机车的正常运行,为此,中车株机公司对每一个数据测量都有极为严苛的要求。

  产品称重试验是机车发运前的一道重要工序,一是保证机车的自重符合标准,二是使机车轮重、轴重均匀分配,防止轮对出现空转、打滑,充分利用轮轨粘着系数,最大限度地发挥机车牵引力。

  有一次,在电力机车称重时,称重员发现第一位轴差超差,且两轮对之前的轮差偏差超出标准。这个问题让称重员紧张起来,要知道,电力机车重量分布不均是坚决不能出厂的,不仅将影响交货时间,失信于顾客,还将造成安全隐患,所以一定要找到问题的原因。最终,试验人员通过细致检查和反复验证,才发现故障是由于示数表无法准确读数造成的。

  没有一流的计量设备,就无法制造出可靠的产品。在与世界顶级竞争对手的较量中,要拿出让客户信赖的产品,离不开国际一流水平的计量理化实验平台。2015年,3个“国字号”实验室落户中车株机公司,其中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系统集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轨道交通装备工业设计中心为行业内首个获批的国家级实验室。

  近年来,计量理化工作推动着中车株机公司产品质量、质量体系不断进步,促使中车株机公司负责任的质量文化更加健全完善。该公司先后制(修)订国际标准19项、国家标准25项、行业标准77项;导入了TSI(欧盟铁路机车车辆互联互通技术规范)、机车车辆防火标准、机车车辆环保技术标准等国际标准的技术认证。

  对偏差零容忍、精益求精的工作习惯,令中车株机公司提供的38列动车组在马来西亚安全运营里程超过2450万公里,占据了马来西亚80%以上的轨道交通市场。在非洲、欧洲、南亚等地,他们的产品份额也在不断提升,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代表作”。《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