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东东营用标准化促进质量发展增强市民幸福感

2016-09-21 08:36: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准提升城市“质感”

山东东营用标准化促进质量发展增强市民幸福感

□ 刘天娇 本报记者 朱文达

九月的东营,秋意初显。驶出长深高速公路进入城区,整洁干净的道路、优美的环境让人神清气爽,路边公园小池中荷叶田田,碧水依依,让记者忍不住停车驻足。路边的绿化带里,环卫工人正在忙碌地清理树丛内的垃圾,橘红色的衣服背后都印着“橘红舞动 城市洁净”的字样,一旁的保洁车上,也印有同样标识。

“你是外地的吧?只要印着这标识的,就是咱市环卫处的,他们可都是我们市里最可爱的人!”正疑惑地看着这些标识,身边散步的市民就热情地解答了记者的疑问。“就这条小路,一天扫几遍,什么时候来都这么干净。保洁工身上还都配个‘便民服务包’,听说是环卫处按照标准统一要求的。上次我手划破了,还临时借用了一个创可贴。环境卫生越来越好,我们生活也越来越舒心。”

印象中略带粗犷的“石油之城”,公共服务竟做得如此细致熨帖,让记者颇感意外。等到了入住的蓝海大酒店后,对东营的认识,又深了一层。在酒店门口,服务台工作人员正热情询问并帮助一位客人打包未封口的纸箱,方便手提;从记者办理入住手续开始,服务人员一直面带微笑,耐心说明各种注意事项,并引导记者到电梯口。进入房间后,设施虽非全新,但整洁清爽,还准备了不同的新鲜水果。

服务业的核心是“以人为本”,面对形形色色的服务对象,怎么能保证服务质量如此稳定?服务品牌如此深入人心?记者的疑问在东营市质监局得到了解答。

“要保持比较高的满意度,无论对公共服务还是服务业来说,都绝非易事。他们能做到,得益于服务质量的持续提升,这都是近些年东营引入标准化手段,固化质量成果,创建出的服务品牌。”东营市质监局局长许建仁告诉记者,东营市环卫处是个老资格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全市环境卫生行业管理、业务指导、科学研究及辖区内市容管理、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处理、公厕管理等工作。自2007年“橘红舞动 城市洁净”山东省服务名牌创建以来,经过近10年的努力,环卫处走出了一条以品牌促发展、以服务树形象的新路子。“近年来,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全国文明城市一个个金字招牌落户东营,这些奖牌离不开环卫职工辛勤的付出和努力,也充分展现了东营环卫标准化管理和‘橘红舞动 城市洁净’品牌发展战略的丰硕成果。”许建仁介绍,通过标准化管理、服务品牌的创建,该市环卫职工思想品质和技术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内部管理进一步规范,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怎样实施道路深度保洁作业、怎样加大机械化作业频次、怎样提高垃圾清运效率、怎样对公厕实行星级化管理……东营市环卫处有着一整套的标准体系。这样的严格管理,保证了专业化清洁服务的实施,品牌影响力也进一步提高。同时,该市环卫处还积极推进人性化便民服务——为道路保洁工配备“便民服务包”、及时调整晨扫作业时间以减少扬尘污染、在“东营通”推出了公厕电子地图查询系统等,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

想人所想,急人所急,这一服务理念也在蓝海集团的发展中得到了体现。近年来,该集团树立了“以管理保质量,以质量树形象,以形象塑品牌,以品牌谋发展”的企业发展观,大力倡导覆盖全员的“大服务”和个性化服务、亲情化服务,创立了富有特色的标准化服务管理体系,服务质量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使得该集团在全省同行业率先由政府招待所转变为星级饭店,率先开展了CIS企业识别系统策划,率先通过ISO9000系列认证。

“质量强市,标准先行。标准化是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它对东营市质量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也是我们东营由能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转变的重要推动力。近年来,我们也一直在探索,如何通过标准化来更好地促进产业聚集发展和优化升级,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东营市副市长刘美华表示,近年来,东营市委、市政府将标准化工作摆在引领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全市标准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提高产品质量、促进质量提升、加强品牌建设,离不开标准的引领,没有高标准就没有高质量。用先进标准引领产品质量提升,倒逼装备制造业升级,是夯实工业发展根基的关键所在,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许建仁介绍,通过这一抓手,不断加大力度,该市先后涌现出标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典型——“高原路径”;标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典型——“方圆模式”;标准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典型——“有色现象”等。同时,全国循环经济标准化示范区、全国铜及铜材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全国养殖业标准化试点单位、全省物流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全省物业标准化示范单位、全省循环经济标准化园区等一批重点项目落户东营。

“束之高阁的标准只会成为故纸堆,我们一直强调标准的价值要在实践中才能体现和检验出来,要真正实现质量成果的转化和共享。”许建仁说,为了把标准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领域全过程,该市培养了参与国标制定、标准基础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等多个示范基地,完善全链条标准体系,带动了各个层面的标准化工作,促进标准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截至目前,东营市企业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56项、行业标准287项,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78家,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单位3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0个、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1个、山东省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10个,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被批准为全国第10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也是全国地级城市中的第一个。

完成采访工作回到房间,已是华灯初上,茶几上多了两块精致的月饼。坐在舒适的沙发,品尝香醇的月饼,记者脑海中回想起许建仁的话,“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这是我们质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大背景下,质量的全面提升和改善,最终是为了提升东营这座城市的‘质感’,我们也将为此持续付出努力。”此刻,记者感受到的温馨,是这座城市实实在在的“质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