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胡立彪:得失在分寸之间

2016-09-13 09:11: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中医药学有“制药贵得中,不及则无功,太过则损性”的说法。做人做事其实也是这样,要懂得把握分寸,不要犯不及与过的错。

有些国内消费者一直有一种崇洋情结,特别是在乳制品消费上,因对国产乳制品存在一种质量“不及”的认识,而对国外乳制品过度推崇。这样的“不及”与“过”叠加,自然就会出问题。根据国家认监委最新公布的信息显示,在近期的抽检中,质检总局和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在多批次澳大利亚进口巴氏杀菌乳产品中发现不合格,最大的问题是产品被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致病菌超标。不止澳大利亚,来源于德国、法国、丹麦、新西兰等多个国家的进口乳制品也是问题频出。

诚所谓“萝卜快了不洗泥”,中国市场对进口乳制品需求旺盛,各国奶企急于将产品输出到中国,导致对货品质量检测把控不严。这其实是外企急于占领中国市场之“过”带来的对质量放松管理之“不及”的双重作用的后果。当然,国内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信心不足,这也是早年国内乳制品企业不重视产品质量、透支市场信用太过以致损性的恶果。

过(超过限度)而为过(过错),并不一定都是有意为之,但无意之过,有时会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比如,一部电梯的设计使用年限在15年左右(这是业内企业统一执行的标准),超过15年还在使用的高龄电梯,其安全风险会大大增加。但是,由于国家目前还没有电梯强制报废的标准法规(据悉目前国家正在研究出台新规,明确电梯强制报废年限,建立电梯退出机制),电梯使用单位一般都不会用够15年就让电梯退休,而是继续让它们“老骥伏枥”甚至“带病上岗”。这样做虽说给了电梯“发挥余热”的机会,却也埋下不可估量的潜在风险。调查显示,目前许多地方登记使用的电梯超龄比例达到3%。

更多超期服役的,还有一些家庭用品。近日,河北石家庄市发生了一起高压锅爆炸事件,54岁的李女士被炸,造成左侧胫腓骨上段开放性粉碎性骨折。爆炸原因是高压锅超期使用。事实上,类似危险事件媒体已经不是第一次报道,早该引起人们注意。调查发现,市场销售的燃气高压锅一般都没有标注安全使用期限。而质监部门表示,高压锅的安全使用期限,行业标准建议使用5年。另外,家用电器超龄服务情况也非常普遍,安全隐患很多。既然已经发现安全隐患的存在,那么最好尽快制定相关强制性标准,让企业和消费者都高度重视产品使用年限问题,以免类似悲剧发生。

有意无意,可能并不好明确判断,但有过无过,却可以也必须清晰认定。什么是“过”,怎样算“不及”,标准说了算。比如前文提到,现在有不少消费者固执地认为进口乳制品比国产的好,即在品质方面后者“不及”前者。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中国奶业协会日前发布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6》指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乳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升,达到历史最好。2015年全国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5%,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检测合格率连续7年保持100%。生鲜乳中乳蛋白、乳脂肪两大营养成分平均值都已高于国家标准,也高于美国标准。现在中国奶业已经发展到与欧美国差距不大的水平。

没有标准,就不好把握分寸,就会出乱子。凡是缺少标准或标准不完善的领域,过与不及的问题就存在。不久前于深圳会展中心举办的中国智能硬件产业大会上,一位参会业内人士向媒体表示,目前我国智能家居及智能机器人产品风头正劲,但也存在许多问题,其中智能技术标准不统一及用户体验差的问题最为突出。许多传统企业转型做智能硬件,其产品质量难以跟上市场需求,一些企业甚至对行业标准一无所知,不知道怎么做才能合格。如果标准缺失或者标准不统一,智能技术市场就很难发展,而这正是这个市场当下面临的最大挑战。

儒家主张,凡事有度,抑其过,引其不及,归中道也。这是中庸思想的体现。在我们看来,所谓中庸,就是把握好分寸,而所谓“分寸”,就是标准和法律法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