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开幕式侧记

2016-09-13 09:10: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贡献”

——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开幕式侧记

□ 张 培

在这个承载着希望与收获的金秋,中国一次又一次地成为全球焦点。西子湖畔,G20杭州峰会刚刚落下帷幕,9月12日,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开幕式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时隔17年,ISO大会再次来到中国,“标准促进互联互通”,让国际标准化合作构想转化为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项目,以标准为纽带,在全球范围内增进友谊、促进合作。中国以一种更为自信、更为开放的姿态,迎接来自ISO大家庭的163个成员组织和欧洲、泛美、亚太等10多个区域标准化组织的700余名代表,以及国际电信联盟(ITU)、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铁路联盟(UIC)等14个国际组织的嘉宾。

激动人心的习主席贺信

标准作为国家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一直以来都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开幕式上,当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宣读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本届ISO大会发来的贺信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在贺信中,习近平向与会嘉宾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我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强调希望与会嘉宾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共同探索标准化在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贡献。这充分表达了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对ISO大会的祝贺,也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标准化工作的高度重视。

支树平宣读结束时,会场再一次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开幕式主持人、ISO执行秘书长凯文·麦肯利高兴地表示,“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收到习近平主席的贺信。”

“很荣幸能在我的祖国欢迎你们”

“作为ISO主席,我很荣幸能在自己的祖国欢迎各位的到来!”ISO主席张晓刚的欢迎词中,带着难以抑制的自豪。2013年,张晓刚在第36届ISO大会上当选为ISO主席时,作为ISO 68年历史上首位担任最高领导人职务的中国人,曾在致辞中表示,他的当选不仅是个人的荣誉,更充分表明了ISO对于中国这个ISO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的信任。

在张晓刚的执掌下,ISO这个世界上最大、最权威的综合性国际标准化组织,正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重要的是各个国家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张晓刚强调促进互联互通、强化国际合作的重要性。

开启ISO发展新征程

“中国现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10万多项、企业标准超过百万项,基本覆盖一二三产业和社会事业各个领域,共设立了1284个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分技术委员会,技术委员会专家近5万名”。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国标准化工作的概况。“奉献中国智慧,分享中国经验。”田世宏表示,中国标准化的发展受益于国际标准化,同时也致力于为国际标准化多作贡献。

本届大会作为ISO新5年规划实施后的第一次大会, 将研究发布ISO新的5年战略(2016-2020)行动计划,改革与完善ISO治理机制,研究和修订ISO章程和议事规范,确定秘书长任职要求和职责,选举下一届ISO主席。物联网发展、智慧城市、循环经济,一系列全球重点热点议题也将在会议期间进行探讨,并提出标准化解决方案。田世宏表示,对于会议将要取得的丰硕成果和ISO发展新征程充满期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