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北京市实施技术标准制修订补助资金政策10年记

2016-09-13 09:08: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好钢用在刀刃上

——北京市实施技术标准制修订补助资金政策10年记

在公开征集申报项目的基础上,历经申报受理、形式审查、财务审核、项目核查、专业评审、终审、批准等环节,最终确定补助项目方案……近日,北京市质监局审议通过了2016年北京市技术标准制修订补助项目并向社会公布,74家单位的139项标准获得补助,这意味着2016年北京市技术标准制修订补助项目趋于尘埃落定,又有一批好的标准项目将获得腾飞的“翅膀”。

从2007年开始,北京市专门出台一项举措,即由北京市财政局和北京市质监局一起,共同设立北京市技术标准制修订补助资金,对首都企事业单位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给予经费补助。时至今日,该项政策正好迎来了自己10岁的“生日”。

“设立北京市技术标准制定修订补助资金的目的,是为了鼓励引导企业创制和采用先进技术标准,重点扶持重要标准研究项目。”北京市质监局局长赵长山表示,该项政策实施10年来,通过补助资金用以引导社会各方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创制,充分发挥了技术标准对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积极作用。

据了解,北京市质监局每年都会对上一年度申报的标准制修订情况进行审查,从而确定哪些标准有资格获得北京市技术标准制修订补助资金。为了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北京市制定了严格的工作程序,保证最后获得补助的单位和标准实至名归。

对于各区申报上来的候选标准,北京市质监局委托的第三方技术机构先要经过一次初审,依据《北京市技术标准制修订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和《北京市重点发展的技术标准领域和重点标准方向》对这些标准进行认真仔细的甄别,只有符合要求和符合补助方向的标准才会进入下一阶段的评审。通常这个阶段会有20%的标准不能获得通过。

成为候选标准之后,接着进行专业评审,该局分不同领域组建相应的专家组,每个专家组设立主审和复审。经专家组审完以后,还要拿到小组进行讨论,然后由专家组成员依据已经制定好的评分标准打分,依据得分高低进行排队。最后进行终审,只有所有的程序都能通过的单位和标准,才最后有资格获得专项资金的补助。对于获得补助资金金额的多少,一要看标准本身的质量,二要看标准背后的产业状况。

据透露,今年的北京市技术标准制修订补助项目的评审,就呈现出了自己的特点:社会动员更加充分、补助政策导向更加明确、补助评审规则更加细化。从评审结果看:高新技术领域标准获得补助资金连续第3年实现占比第一,首次超过40%(占比43%);国际标准数量比前两年有明显增加,占比15.8%,比2014、2015年提高6%以上;北京市属企事业单位在标准创制中日趋活跃,单位数量占比为历年最高,比例达79.7%。“本年度入围终审的标准与往年相比总体水平更高,与各行业的发展重点契合度高,与北京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关联度好、影响度高,将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提升服务和民生保障水平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标准补助终审委员会给予以上评价。

据悉,北京市的技术标准制修订补助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也是不断完善的。比如2012年起,北京市质监局逐步建立标准制修订补助资金实施情况报告制度,不断完善统计评价指标。2012年至2015年,共计带动获补助单位投入标准化工作经费约20亿元,是补助资金总量的42倍;补助标准实施创造了直接或间接经济效益93.3亿元,是补助资金投入量的263倍。

“10年来,北京市的标准制修订补助资金实施整体效果好、影响力大,积极促进了北京市单位参加标准研究制定、进行标准宣传贯彻培训以及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有效带动起社会各方对标准化工作的投入,补助资金起到放大器和倍增器的作用,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财政资金导向作用显著。”赵长山表示,北京市将会继续坚持该项政策,不断完善其工作机制,使其更加科学化、公正化、标准化,从而更好地服务首都标准化战略,助推北京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迈向“质量时代”。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徐建华采写)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