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北京市标准化研究院院长王子钢:把首都标准网建成国内一流标准服务平台

2016-09-13 09:06: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把首都标准网建成国内一流标准服务平台

——访北京市标准化研究院院长王子钢

10年前,在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首都标准网(以下简称首标网)正式建立。经过10年的发展,首标网已经成为立足北京、服务京津冀、覆盖全国、接轨国际的重要技术标准在线服务平台;建立了“国际标准化资源、标准文献题录、标准文献全文、京津冀三地地方标准资源”的资源体系,形成了多功能、开放型的标准公共服务平台,并已成为北京市公共服务基础条件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首标网的页面上主要包括新闻中心、标准动态、标准检索、标准研究、标准服务、业务平台、政策法规、网络课堂、标准书店等模块,对外提供信息发布、标准检索等多项服务,平台累计点击率近230万人次。“随着全社会标准化工作热情的不断高涨,首都标准网已将为北京市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越来越完善、齐全、专业的公益性标准服务,作为其未来发展目标。”首标网的运营单位、北京市标准化研究院院长王子钢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据介绍,首标网数据库包括题录数据库和全文数据库,涵盖了全部的中国国家标准、81类重点行业标准、全部北京市地方标准及部分外省市地方标准、63个国外先进标准组织和外国国家标准等,题录数据库包括580124条电子题录,全文数据库包括436812个电子文本。

目前,首标网的用户主要包括首都标准化委员会成员单位、北京市其他委办局、质监系统内用户以及国家级市级服务业、农业标准化试点单位等,其中政府用户近500家。“首标网在首都的标准化战略实施以及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王子钢说,首标网为首都标准化委员会和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作用的发挥,提供重要技术支撑,2015年建成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平台”建立了三地地方标准信息公开和通报制度,为三地标准一体化协同发展建立统一平台,成为三地质监部门发布协同地方标准的统一出口,通过栏目的设置,实现北京、天津、河北3个地区标准化信息的共享。目前,构建的京津冀三地地方标准数据库拥有3943个标准,其中北京1348个、天津511个、河北2078个、京津冀区域协同地方标准6个,在满足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区标准化需求的同时,首标网公共服务能力也日渐提升。

同时,首标网还为首都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提供重要技术保障,以平谷区马坊物流基地为例,通过首标网建立了出口桃及桃加工制品从生产、加工、包装、运输、出口全过程标准数据管理系统,促进了平谷区以桃为代表的果品保鲜贮藏及精深加工产业的发展。首标网还为北京市政府精细化管理,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比如首标网承担了北京市重点监管工业产品标准数据库建设及重要技术指标库的建设工作,保证了北京市工业产品监督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和权威性。

尽管10年来首标网的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不过在经济新常态下,王子钢也表示,首标网的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表现为需要进一步加强京津冀一体化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提高国际标准化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大数据的分析应用建设以及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媒体打造“互联网+标准”、加深业务联动主动为政府各部门决策等提供标准信息支持和亟待提高信息化系统和基础设施安全水平和集约化水平等方面。

面对新挑战,首标网也为今后的发展规划了更美的蓝图。“《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标准化和计量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依托首都标准网,搭建标准化和计量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技术合作和人才培养的互动平台,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需求,联合开展标准化与计量研究攻关’。我们将按照该规划要求,力争3年时间把首标网建成国内一流的多维度、开放型、交互式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为产业升级、科技成果转化以及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一体化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全面支撑北京经济社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式发展。”王子钢说。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徐建华采写)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