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3万余家检验检测机构将全面向社会开放

2016-09-07 09:43: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6年“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在陕西西安启动

3万余家检验检测机构将全面向社会开放

  本报讯 (姜 丹 记者王 梅 丁 莹)9月6日,“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启动仪式在陕西西安举行,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检验检测支撑中国制造 2025”。该活动的启动,标志着我国获得资质认定的3万余家检验检测机构将全面向社会开放。

  本次活动是2016年全国“质量月”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由质检总局、陕西省人民政府、国家认监委、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陕西省质监局、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高院)承办。

  截至2015年,我国检验检测机构已达3.1万余家,服务产值达1800亿元,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提质增效升级发挥了日益显著的作用。去年,国家认监委加大检验检测行业监管力度,部署开展检验检测机构专项监督检查活动,检验检测市场总体运行规范,检验检测质量稳步提升;同时,积极推进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制度改革,建立了统一管理、高效便民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制度,简化了资质认定项目设置和程序,放宽了检验检测市场准入条件,加强了检验检测事中事后监管。

  近年来,陕西省着眼于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3个陕西”的目标,不断提升技术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已建成以智能电网、冶金化工、装备制造等为代表的27家国家级质检中心,依法为社会提供检验检测机构1300家,年产值超过50亿元,成为西北乃至西部检验检测行业最集中、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为陕西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今年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启动仪式现场设在了西高院,它是国家重点投资和建设的高压输变电设备试验研究基地,也是我国高压电器、绝缘子避雷器、电力电容器行业标准和信息服务中心,是拥有IECEE CB资质的第三方独立实验室。经过50余年的发展,成为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能真正实现电器设备全性能检测的综合性试验研究基地。

  活动现场,西高院与河南森源集团及华中科技大学签订了对接服务协议。陕西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西安市民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参观了西高院部分重点实验室。还参观了涉及智能输配电、机器人、北斗导航、智能交通等国计民生领域的30家检验检测机构设立的展台。西高院为参观代表现场演示了“110kV高压悬式绝缘子工频放电试验”, 该测试项目是电力设备高电压试验的基础测试项目之一,为保障国家超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和智能电网建设发挥着重要技术支撑作用。

  据悉,按照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的统一部署,今年“质量月”活动期间,全国各地将陆续开展一系列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活动,为社会公众提供实地参观、技术培训、知识讲座、便民检测等服务。《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