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新加坡暴发寨卡疫情 质检总局加强口岸防控

2016-09-05 09:33: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鞠 雯)据新加坡卫生部通报,8月31日该国新增33例本土寨卡病毒感染病例,自8月27日公布首例本土寨卡病毒感染病例以来,该国本土感染病例数已激增至115例。近期寨卡病毒疫情持续蔓延,正呈步步紧逼态势,而且疫情最严重的巴西整体并未显出下降迹象,疫情防控形势仍十分严峻。

  面对新加坡出现的寨卡本地感染疫情暴发,质检总局第一时间核实相关信息,并组织专家进行风险评估。中国是新加坡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与新加坡人员、经贸往来频繁,且当前我国南部地区正值高温高湿天气,寨卡病毒主要由伊蚊叮咬传播给人类,疫情传入或局部暴发风险增加。

  综合上述因素,质检总局于9月1日将新加坡添加更新至《寨卡病毒病本地病例传播的国家或地区名录》,同时按照质检总局联合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家卫计委、海关总署、国家旅游局、中国民航局等8部委发布关于防控寨卡病毒病疫情传入我国的公告(2016年第20号),及时部署口岸检验检疫部门加强口岸把关,要求严防疫情通过口岸传入。一是加强疫情监测。密切关注新加坡蚊媒传染病疫情,多渠道收集疫情信息,及时开展口岸传染病风险评估,第一时间通报相关疫情信息。二是加强口岸检疫查验。加强对来自新加坡旅客的体温检测、医学巡查,对发现有发热、头痛以及面、颈、胸部潮红等症状人员,及时移交当地医疗机构诊疗,并做好追踪管理,一旦发现确诊的输入性蚊媒传染病病例,及时上报并采取措施。三是加强蚊媒防治。开展国境口岸卫生监督和蚊媒监测,采取有效措施防蚊灭蚊,清除积水,消灭蚊虫孳生场所,降低蚊虫密度;加强对来自新加坡的交通工具、集装箱查验和监督,发现有蚊虫或幼虫的立即进行灭蚊处理。四是加强旅行卫生知识宣传。在口岸旅检现场、保健中心体检现场发放蚊媒传染病防治宣传材料,做好国际旅行卫生保健咨询服务,提高出境人员尤其是孕妇的防病意识。五是加强口岸联防联控。与地方卫生计生及口岸相关部门保持密切协作,落实好监测、防控宣传、可疑病例的移送诊治及疫情信息通报机制。《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