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提高质检新闻舆论工作水平 加强质检新闻舆论队伍建设

2016-08-30 08:42: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梅克保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调研了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3家中央新闻单位,主持召开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与长治久安,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基本规律、方法要求,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全国质检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不断提高质检新闻舆论工作水平,切实加强质检新闻舆论队伍建设,为质检事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不断提高质检新闻舆论工作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我们要围绕质检工作大局,适应当前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的深刻变化,遵循规律、加强创新,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水平,让新闻舆论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新闻舆论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灵魂和生命线,决不能有半点偏差。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出了“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要求。这“四个牢牢坚持”,是质检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必须摆在首位,贯穿始终,时刻遵循。要加强党对质检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加深对党性和人民性关系的认识,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诱惑干扰面前,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努力当好党和人民的“喉舌”。要认识到“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贯穿质检新闻采集、撰写、编辑、发布各个环节,向社会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始终让主旋律和正能量主导报刊版面,激发全系统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要遵循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质量工作的方针政策、宣传质检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宣传质检事业改革发展的实践和成效、宣传质检系统各类先进典型,积极弘扬“人民质检、质检为民”的价值理念和“以质取胜、保国安民”的质检精神,充分展示质检系统的良好形象。

(二)把握新闻传播规律。新闻舆论工作是一门科学,必须按照规律办事。时度效是检验新闻舆论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尺,是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点从时度效的角度阐述了新闻传播规律。时,就是时机、节奏。时效决定成效,速度赢得先机。没有时效性就没有新闻性。质检新闻报道要做到全时性、即时性,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零时差、零距离,在坚持真实准确的前提下,力争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发布,及时把“鲜菱笋”、“活鱼虾”奉献给读者,实现“首发效应”,确保首发定调。特别是在出现负面事件时,早说比晚说好,主动说比被动说好,自己说比别人说好,不能等谎言已经跑遍半个世界了,真相还在穿鞋。度,就是力度、分寸。质量工作与百姓息息相关、社会关注度高,质检新闻报道该造势的要造势,该突出的要突出,该有力度的要有力度,但不能大轰大嗡,不能为取悦受众而“失向”、因盲目介入而“失准”、为吸引眼球而“失真”、为过分渲染而“失范”、为刻意迎合而“失态”。要因事制宜、因时制宜,精准研判舆情,综合运用媒体,恰如其分地宣传,既不能把大事说小,也不能把小事说大。效,就是效果、实效。质检新闻报道要抓住涉及质量强国的战略问题、广大群众关注的质量问题、外交外贸发生的热点问题,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科学进行宣传和引导,达到群众口碑好、社会共识强的效果。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突出质检媒体特色,精准定位受众,善于设置议题,一个主题多种传播,达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效果。

(三)构建质检话语体系。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动权,谁的传播能力强,谁的声音就传得开、传得远。在信息化时代,落后就会挨打,失语就可能挨骂。质检系统历史悠久、责任重大,担负着把“厂门”、守“国门”的重要使命,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些年我们致力于质量强国建设,为提升质量水平、保障质量安全、服务外交外贸、维护国家利益等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不高,有时甚至在热点事件新闻舆论中“挨骂”。这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质检话语体系建设滞后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质检系统在社会上有时还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境地,存在着信息流进流出的“逆差”、质检真实形象和社会主观印象的“反差”、软实力和硬实力的“落差”。因此,我们要把构建质检话语体系摆上重要位置,敢于说话、主动发声,充分利用报纸、网站、影视、出版、新媒体等宣传平台,建立健全新闻宣传与政策研究、信息调研、政务公开等工作的联动机制,着力讲好质检故事、阐释质检精神、传播质检声音,把我们想讲的和群众想听的结合起来,把“陈情”和“说理”结合起来,把“自己讲”和“别人讲”结合起来,让社会更好地了解质检部门、参与质检工作、支持质检发展。这两年,我们围绕质量强国建设和质检改革发展,组织拍摄《国家底线》《大国质量》等影视作品,出版了《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大典》等系列丛书,目的就是要构建质检话语体系,增强质检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下一步,我们要多推出一些这样的质检文化宣传作品,丰富创新质检话语体系,让全社会都能听到并听清质检声音。

二、切实加强质检新闻舆论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新闻舆论队伍的政治素质、理论素养、政策水平、业务能力、工作作风,直接关系新闻舆论工作效果。要加强质检新闻舆论队伍建设,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质检新闻舆论铁军,为质检新闻舆论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一)提高政治素养。毛泽东同志说:“搞新闻工作,要政治家办报。”政治素养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首要素质,也是检验新闻舆论工作者是否合格的首要标准。质检媒体是行业媒体,更是党的媒体,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没有清醒的政治头脑,就无法做好新闻舆论工作。质检新闻舆论工作者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具备政治家头脑、政治眼光和政治智慧,善于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工作中去,把好采访关、组稿关、审核关、发稿关,做到每一篇报道都要对事实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历史负责。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质检新闻舆论工作者挺起精神脊梁,当战士、不当绅士,不做“骑墙派”和“跟风派”,不搞爱惜羽毛那一套,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积极投身新闻舆论工作,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二)增强业务能力。做好新闻舆论工作不能搞“假把式”,必须有真本事。当前,中央对质量发展越来越重视,社会对质量问题越来越关注,质检新闻舆论生态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这些都对质检新闻舆论工作者的业务能力提出挑战。因此,质检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加强理论学习,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要夯实新闻业务功底,储备质检业务知识,在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能写出群众想看爱看、有思想、有见地的好报道;要完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领域,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历史、法律、社会等各方面知识,争当“杂家”;要重视对新媒体知识的学习和运用,会使“十八般兵器”,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新闻舆论工作者。除了个人自身努力外,各单位要多组织一些新闻舆论业务培训,培养储备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的队伍,切实提高全系统新闻舆论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三)改进作风文风。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通讯方便了,不等于真实信息就更多了;沟通便捷了,不等于真情实意就更牢固了。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迈进群众的门槛容易,走进群众的心坎不易。越是信息社会,新闻舆论工作者越要转作风、改文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现场,靠好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多写出一些“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这几年,质检新闻战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积极开展“走转改”活动,锻炼了队伍能力,改进了作风文风,写出了一批接地气、近民生的报道,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实践证明,办公室里出不了好新闻,只有心与群众的距离近了,才能写出好的报道来。我们要持之以恒地开展“走转改”活动,俯下身、沉下心,多下基层、多进工厂、多走口岸,摸准质检工作的难点热点,找到党心与民心的“共鸣点”和“兴奋点”,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普遍认可的道理、有目共睹的事实进行舆论宣传,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效果。

(本文节选自质检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梅克保在中国质检报刊社2016年通联工作会上的讲话)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