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肖建华:总有一些坚持历久弥新

2016-08-22 08:55: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总有一些坚持历久弥新

□ 肖建华

国家认监委成立后,我国通过认证工作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为国家经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认证市场也存在混乱因素,一些认证机构为追求商业利益违规操作,严重扰乱了认证市场秩序。

当时,国家认监委具有履行认证市场监督的行政职责,却没有实施认证市场监督的法律依据。经过深入调研和沟通协调,2001年底,国家认监委与工商总局联合组成检查组,对认证市场违规行为开展检查,发现多家认证机构存在问题,涉及2万多张证书。由于缺少立案查处的法律依据,只能进行公开曝光处理。

这是国家认监委成立3个月后对认证市场采取的第一次监督检查行动。通过质检总局和认监委积极推动,国务院办公厅于2002年2月下发《关于加强认证认可工作的通知》。随后,国家认监委等4部委于当年4月联合发布《认证机构及认证培训、咨询机构审批登记与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建立认证机构行政审批与监督管理制度。在这一背景下,国家认监委对在中国境内从事认证活动的机构全面进行重新审批登记,并要求所有机构进行清理整顿和规范认证市场自查。2003年上半年,面向所有认证机构统一组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有效性监督检查,同时与工商总局、公安部联合开展打击非法认证经营活动专项行动,集中查处20个非法代理外国认证业务的机构。

2002年春节,国际认可论坛(IAF)召开执行委员会会议。作为IAF执委,我就中国政府在认证市场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部分外资机构的问题提交了一份书面报告。IAF执委会对此进行专门研究,并决定由IAF主席专程到北京与国家认监委沟通。为了一个报告,IAF主席专程到一个国家沟通解决问题,这在IAF历史上也是唯一一次。在会见时任国家认监委主任王凤清时,IAF主席对中国政府的做法给予肯定,并由此推动了IAF跨境认可规则的制定。

中国在国际认证认可界的影响日益提升,中国认证认可的发展经验日益受到国际同行的关注。2007年6月9日,IAF和中国认可机构在北京联合举行“国际认可中国日”活动,这是国际认可界首个以国家命名的主题日活动。期间,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全面介绍了中国认证认可“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认可约束、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五位一体”监管体系。这次活动向国际认可界集中展示了中国认证认可工作成果,全部演讲稿在IAF官方网站全文刊登。

2012年6月7日,在第5个世界认可日到来之际,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到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考察,充分肯定认证认可工作10年来取得的成绩。面向未来,支树平对认可工作提出了“公正认可,赢得认可”的新要求。

作为认证认可工作者,我们依然保有最初的热忱和梦想。我坚信,在快速变迁之中,在所有变化里,总有一些坚持历久弥新。

(本文为“我的认证认可情结”感言选登,作者单位: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