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李丹:茶之味

2016-08-22 08:26: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茶之味

□ 李 丹

我喜欢喝茶,节假日若是不出门,我会在忙完所有的家务之后,洗净双手,拿出精美的青花瓷茶具为自己沏一杯清茶,若是爱人在家,定会约了他在阳台上的花花草草前坐了,静静地与他对饮,那时,我们说话或者不说话都有一种来自于内心的温暖,那些已逝的光阴,此时此刻竟是如此的风淡云轻,那些美好的过往亦如眼前的花香袅袅,彼此望过去,都有了一些岁月的痕迹与沧桑,却知道内心里的那棵亲情之树正在悄悄长大,一天比一天茂盛,它的枝繁叶茂让彼此今生今世都会不离不弃,让彼此都成为了生命的依靠与生命里不可割舍的一部分。

茶在此时此刻是一种媒质,传递着一种无言的温暖,它让浮躁的心安静下来,静享时光的悠闲与平静,此时的茶是一份亲情。

闲来无事,也会约来两三好友来家里喝茶闲聊,一些小烦恼、小心事在喝茶的时候就会随着茶香悠悠地飘散了,若是兴致来了,几个人坐在幽静典雅的茶屋里,听着舒缓的音乐,边喝茶边闲谈,不问世事,无牵无挂,无忧无虑,修养身心,静化心灵,茶香氤氲中,忘却了红尘俗世,也是一种难得的忙里偷闲与一种超凡脱俗,若是帘外有小雨淅淅沥沥地落下,那更是别有一番优雅的意境。

文人雅士都是爱喝茶的,有事无事都会捧一杯香茶在手,读书写字亦是一定要有一杯热茶在旁相伴,那样似乎才会有更多的才思灵感,才会让文字飞起来,才会有一种心灵的依靠。最常见夏日的凉阴里,两三人聚了,一张石桌,几个石凳,石桌上放着一把茶壶,几只杯子,杯子里的茶色正浓,一口口喝下去,道不尽其间的美好,谈笑风生间一个午后的光阴已悠悠然地走远了。

有人说:天长地久,喝茶就喝出了某种茶的语言,喝出了茶的某些隐语,而茶语通晓世间的百般乐事,亦可解千愁万绪,快乐时品茶,赏心悦事便化作涓涓细流,苦痛时喝茶,凄凄惨惨便化作林间松风,无影无踪。也有人说,爱情也是一道茶,选茶,要选对味,选恋人要选对秉性,茶入口,感觉只有自己体会,恋人要相伴走过风雨,合不合拍也只有自己知道。

其实,我还是喜欢和爱人相对着坐了,慢慢地喝茶,我沏,他饮,他等待的是一盏茶的温热,而我寻找的是一种天长地久般的涓涓细流,一盏温热的茶递过去,就递了一生给那个相爱的人,他或者握或者捧,一盏茶在手,我亦是波澜不惊。最近,网上有了一款叫小禅茶的茶,是一个店家用美文作家雪小禅之名做的一款面向读者的茶,茶与禅竟以这样的形式相遇了,一相遇,那说不出来的美妙境界就升华了出来,彼此的品性与气味都是那么的情投意合,彼此贴切,彼此映照,无言间却相得益彰,竟是人间的绝配,再加上雪小禅的文艺范儿,其间,更是妙不可言,无限美好。

文学与茶的完美结合,茶与禅的天然合一,一切都那么美妙的不可言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