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省秦皇岛市着力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

2016-08-19 09:04: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10项措施实现4大目标

河北省秦皇岛市着力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

□ 白宝英 吴玮玮

今年年初,河北省秦皇岛市发布《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围绕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的质量发展战略定位,开展为期两年的“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建立完善的质量发展推进机制、健全的质量公共服务体系和质量监管体系,培育一批质量管理优秀、质量水平高、品牌影响力大的优势企业,全社会质量意识持续增强,质量基础工作明显加强,城市综合质量水平不断提升,质量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市民。

该市实施10大措施。通过塑造城市质量精神,深入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广泛开展中小学质量教育,加快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推动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和广泛开展质量活动,切实加强城市质量文化建设;通过加强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研究,建设质量公共服务平台,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深入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强化计量基础支撑工作,加强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加强出入境疫病疫情监控以及强化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等,夯实该市城市质量基础;加大质量安全风险管理力度,依法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加强产品质量伤害监测,开展质量状况分析,建立健全该市质量工作机制;通过持续推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组织做好政府质量奖评选工作,推进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开展制造业升级专项行动,推动质量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该市质量总体水平;通过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重点保障农产品、食品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该市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水平,有效保障特种设备质量安全,使该市产品质量显著提高;通过加强工程质量监管和加强重大设备监理,大幅提高该市工程质量;通过提升服务业质量水平、扶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培育生活性服务业品牌和项目以及提高顾客满意度指数,不断提高该市服务质量满意度;通过不断改善空气质量、深化水污染治理,持续改善该市生态环境质量;通过健全质量投诉渠道,加强社会质量监督,建立市民质量安全多元救济机制和开展质量满意度测评,让市民共享质量发展成果;通过实施质量领域试点工作和创新质量安全监管模式,创新该市质量发展机制。

创建工作主要目标有4项。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国家、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94%以上;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3C认证证书覆盖率100%;重点保障农产品、食品产品质量安全,地产农产品抽检合格率95%以上,重点食品监督抽查合格率95%以上;进一步提升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水平,出口食品检验合格率99%以上,进口法检商品不合格检出率和出口法检商品合格率连续3年居全国前列;保障特种设备质量安全,特种设备万台事故死亡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加强工程质量监管,大中型工程和保障房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100%,其他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98%以上;增强工程质量技术创新能力,新开工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100%,城区新建民用建筑100%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新建建筑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建设两个被动式—低能耗示范项目;该市新建公共、民用建筑无障碍设施配套率100%;保障房新开工受监工程覆盖率100%;不断提高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城市节能建筑的比重和工业化建造比重均逐年提高。

提升服务业质量水平,推进服务质量标准化、规范化和品牌化,培育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1个以上,服务业省服务名牌25家以上,A级以上景区全部实现ISO9000管理体系认证;扶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培育生活性服务业品牌和项目,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满意度,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达到80%以上。

不断改善空气质量,控制工业污染排放,综合治理重点污染源,确保全年空气质量2级及以上天数达到290天,力争达到300天,空气环境中PM2.5年日均值下降8%以上;深化水污染治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5%以上,重点河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10%以上;继续推进北戴河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整治,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保持稳定不降;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垃圾处理场达到2级及以上标准,森林覆盖率45.5%以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