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为世界奉献一场成功的ISO盛会

2016-08-10 09:44: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体现中国特色 留下中国印象

为世界奉献一场成功的ISO盛会

——专访第三十九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筹委会主任、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

  □ 人民日报记者 李心萍

  2016年第三十九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将于9月10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这是继1999年后,时隔17年中国再次承办ISO大会。17年来,中国国际标准化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已成为ISO常任理事国。在距离大会召开30天之际,本报记者专访了第三十九届ISO大会筹委会主任、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全面了解中国承办ISO大会的有关情况。

  问:中方承办2016年第三十九届ISO大会,请问办会的总体考虑是什么?

  答: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ISO)成立于1947年2月,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权威的综合性国际标准组织,拥有163个成员(国家和地区),覆盖了世界国民总收入的98%和全球人口的97%,被称作“技术联合国”。ISO大会又是ISO的最高权力机构,将对国际标准化重大战略和政策性管理等事务进行决策,制定、修改ISO章程,进行ISO主席、副主席等重要领导职务的选举等,可以说是ISO规模最大、最重要的会议。

  我国一直对国际标准化工作高度重视,积极参与ISO的国际标准化活动,对ISO的贡献率不断提升。在2008年第三十一届ISO大会上,我国成为ISO常任理事国。在2013年第三十六届ISO大会上,我国标准化专家、鞍钢集团副董事长张晓刚当选ISO主席(任期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这是ISO成立68年来,首次由中国人担任最高领导人职务。同时,我国大力支持国内企事业单位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截至2016年上半年,我国有46位专家担任了ISO技术机构(技术委员会和分委员会)主席职务,承担了ISO技术机构秘书处70个,以积极成员身份实质参与了656个ISO技术机构工作;提交并立项的ISO标准提案达340项,其中189项已正式发布为ISO的国际标准。可以说,我国在为国际标准化事业做出积极贡献的同时,ISO也见证了我国国际标准化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

  办好第三十九届ISO大会意义重大。2016年是ISO实施新五年战略规划的开局之年,届时ISO大家庭各成员,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电信联盟(ITU)、世界贸易组织(WTO)、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国际铁路联盟(UIC)、世界钢铁协会(WORLDSTEEL)、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UNCTAD)、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等14个国际组织,欧洲、泛美、亚太等区域标准化组织都将派员参加,届时近700名外宾将齐聚北京,建平台、交朋友、促合作、共发展,全面建立ISO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特别是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余波未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主要经济体及新兴经济体加快结构调整,新的经济运行规则和运行秩序正在形成。在这样的背景下,承办第三十九届ISO大会,可以充分发挥ISO标准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协同、规范、引领作用,以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及繁荣和谐发展。

  此外,办好大会,也将在深化改革开放,扩大国际合作,提升中国标准国际化水平等方面产生积极的影响。既充分展示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组织、协调能力以及标准化工作成绩,也将有力助推“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等重要战略的实施,进一步激发我国各行业、各地方关注标准化、参与标准化的活力和热情,推动我国各利益相关方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促进我国与ISO大家庭成员开展双边、多边标准化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标准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

  问:中国将如何设定今年ISO大会公开研讨会的主题,有什么特别的考虑?

  答:根据惯例,ISO大会的形式是“1+1”。第一个“1”是“规定动作”,按照ISO中央秘书处的要求承办好ISO的全体大会、理事会会议、主席委员会会议、技术管理局会议、发展中国家事务委员会会议等。第二个“1”是“自选动作”,由承办国提出组织技术参观活动或举办公开研讨会建议意见。参照往届大会惯例,并结合当前我国实际情况,经商ISO中央秘书处同意,我们将在第三十九届ISO大会最后一天举办公开研讨会。我们将本届ISO大会公开研讨会的议题定为“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

  标准是世界的通用语言,是联通世界的桥梁纽带。在没有标准的世界,不仅人与人之间难以沟通,机器、零部件以及产品之间的联络也将变得困难重重。正是通过标准建立共同遵循的秩序,社会化大生产和全球贸易往来才成为可能,不同肤色的人们才可以共享全世界的产品和服务。“互联互通”是习近平主席向全球发出的倡议,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促进各国全方位、立体化、网络状的大联通。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互联互通也已成为当前国际合作、经济发展和加强环境、人文交流的普遍需求。

  将第三十九届ISO大会公开研讨会主题确定为“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一是可以让国际标准化合作构想转化为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项目;二是可以全面彰显ISO标准价值,推动ISO标准无处不在;三是可以进一步提升ISO标准的品牌和声望,助推ISO成为具有全球领导地位的国际标准组织;四是可以以标准为纽带,在全球范围内增进友谊、促进合作。

  问:本届ISO大会有哪些亮点值得期待?预计本届ISO大会将取得哪些成果?

  答:承办第三十九届ISO大会,是国家的大会,是国家重要的外事活动。我们将在严格遵照我国相关管理规定和历届ISO大会惯例的基础上,在确保大会圆满、成功的同时,给来自全球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代表留下难忘的中国记忆。

  首先,围绕全球发展热点,设定会议议题,突出大会主题。推动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注重点,如智慧城市、循环经济等成为大会的重要议题,这也是我国当前标准化工作重点。同时,力促“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在大会期间签署标准化合作协议,推动促进我国标准的海外应用与推广。

  其次,围绕ISO发展情势,策划大会模式,体现大会特色。本次大会,我们将首次同时邀请ISO、IEC、ITU主要领导人参会,首次邀请UNIDO、UIC、UNCTAD、ICAO等14个国际组织参加此次大会,并举行“国际组织领导人峰会”,共议标准支撑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此外,本次大会还将首次发行ISO大会纪念邮票,借助邮票这一特殊的“国际名片”,诠释大会主题,传播标准理念。

  再次,围绕大会活动安排,凝练大会成果,产生大会效应。一方面,在ISO“2016-2020年战略规划”的开局之年,推动ISO成员互利合作,促进标准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另一方面,我们也将利用本次大会全面阐述中国标准化的新理念、新思想、新主张,推介中国企业的创新成果和标准化实践经验,扩大中国影响力,激发和带动更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

  问:未来5年,我国标准化发展规划如何?有哪些确定性目标?

  答:ISO大会是一个良好的契机,我们将借此提升全社会标准化意识,推动实施标准化战略,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为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为促进当前互联互通作出更大贡献。

  具体而言,将根据《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战略部署,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标准化体系。在标准体系方面,农产品消费品安全、节能减排、智能制造和装备升级、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制修订标准9000项,标准平均制定周期缩短至两年以内。在标准化效益方面,农业标准化生产普及率超过30%,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新增500个以上,新发布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开展质量及效益评估的比例达到50%以上。在标准国际化水平方面,充分发挥企业的技术、人才和市场优势,鼓励更多企业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推动我国参与和主导制定国际标准数量持续增长,主要消费品领域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到95%以上。在夯实标准化基础方面,标准化技术组织的布局、管理更加合理规范,设立国家级标准验证检验检测点50个以上,实现标准化信息互联互通,大力培育发展标准化服务业。

  同时,加强与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的沟通合作,共同为建设质量强国,推进国际合作,奠定坚实的质量技术基础。

  (载于2016年8月9日《人民日报》16版)《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