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林 鸣:上瘾和不上瘾

2016-08-04 09:42: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毫无疑问,我们正处于一个“上瘾”的年代。各种“瘾”就像食品添加剂一样,把现代人的心灵塞得满满的。提起上瘾,人们通常第一个就会想到毒品。心理医生对此纠正说,固然吸毒成瘾的人被称为“瘾君子”,但不要以为只有毒品才能让人上瘾。吸烟、酗酒、上网、赌博等习惯也能让你欲罢不能。当一个人的生活甚至生命,对这些活动带来的外在刺激嗜之成瘾、一旦脱离这种刺激就浑身难受时,就要当心自己是否也成了“瘾君子”?下面这些成瘾行为尤其需要我们警惕。

俗话说,烟酒不分家。这两样东西和人类的关系最铁最长久。平常人们对酒很宽容,从而低估了它们的危害。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和水,几乎不含营养成分。过量饮酒会使食欲下降,多种营养缺乏。酒精严重损伤肝脏,造成酒精肝、肝硬化高发。经常饮酒还会使心脏血管硬化,对肺也非常不利,容易得气管炎、肺气肿等,严重可诱发喉癌和胃癌。由于酒驾频频引发交通事故,因而在最恨酒的人当中,除了司机的妻儿老小,还有交警。因此,医生建议限量饮酒。此外,烟草制品中的尼古丁会导致烟草依赖。产生烟草依赖感后,便演化为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当吸烟者享受时,90%的尼古丁会被肺部吸收,而少量尼古丁会非常迅速地进入大脑,和酒瘾一样使神经兴奋。而当体内尼古丁水平下降后,吸烟者会出现头晕、恶心、烦躁感,而当再次吸烟时,又会重获满足。如此说来,吞云吐雾不仅能送你上天堂,还能送你下地狱。更可恨的是,烟民每天“生产”的二手烟,会危害家人和亲朋的健康。

嗑药的阴云一直笼罩现代社会。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每年药物成瘾造成的死亡人数超过可卡因和海洛因致死人数之和,甚至超过车祸。常见药物成瘾主要有安眠药、止痛药、止咳水等,通常因医生过量开药或患者自服过量所致。药物成瘾后,成瘾者会出现严重的精神焦虑、失眠多梦、情绪抑郁、神志不清、体型消瘦等,甚至肝肾衰竭、中毒死亡。而药物依赖者大多数不认为自己患病,而是排斥治疗,不停地买药藏药。另据交管部门统计,司机中“药驾”的危险甚至高于酒驾,但目前尚无法律约束这部分人群,只能拜托他们自觉——服药不开车,开车不服药。

网瘾和手机瘾的威力就不必说了。几十年前,全国人学习一本“小红书”。还流传出一句“名言”——“一天不学问题多,两天不学走下坡,三天不学没法活。”这句话用在部分网民身上恰如其分——有的人一天不上网不开手机,就有可能爆发症状。如果说前面几种“瘾”都是物质依赖疾病,那么网瘾则是一种精神依赖疾病。网络成瘾者每天长时间上网,离开网络就会焦虑、抑郁、烦躁不安,有的人会出现痉挛颤抖,甚至萌生出自杀自残的想法。而上网后则表现出精神亢奋,表情呆滞,对周围事物漠不关心。精神科医生提醒公众:应当意识到网瘾属于精神疾病,症状较轻时需通过转移注意,多参加体育运动,培养其他兴趣予以缓解;严重时则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瘾时代”来了,我们怎么办?虽说各种治疗手段轮番上阵,但是疗效可不敢恭维。听说美国开了一所专门治疗手机病的学校,但我估计它的“寿命”长不了,因为那儿的医护人员也不敢保证自己潜心修行,绝对不碰手机。是不是可以要求制造商:在一种可能致瘾的新产品上市的同时,最好能研制出相关抗体和“疫苗”,以保护消费者的身心健康。“拒绝上瘾,保护自己”应该成为一句广告语。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