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胡立彪:市场需要“悬衡设规”

2016-08-04 09:36: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韩非子·饰邪》有云:“夫悬衡而知平,设规而知圆,万全之道也。”意思是说,有了秤,就知道怎样衡量公平,有圆规,就知道怎样画圆准确,这是适于天下万物的道理。就市场经济而言,尤其需要法度规则,需要“悬衡设规”。

“悬衡设规”的一种科学做法就是制定标准。只要参与市场活动,不管主体是谁,都要遵守标准。即使是国外企业,其产品进入国内市场也要入乡随俗,受这里的标准管,不然就要被逐出市场。近日,中央电视台《消费主张》栏目对热卖的海淘奶粉进行了检测,结果42.1%的样品不合格,多种微量元素不符合中国标准。以美赞臣金樽、美赞臣益生元和雅培这3款产地为美国的奶粉为例,它们的铁含量实测值在0.36mg/100kJ以上,最高值是0.55mg/100kJ,而我国国家标准规定铁含量在0.1~0.36mg/100kJ。也就是说,这3款奶粉的含铁量在美国也许符合标准,但超出了我国食品安全标准的上限,就是不合格产品。

作为一种市场经济活动中比较常见的“衡规”,召回制度就发挥了很好的市场作用。从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国共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103次,涉及车辆达到881.82万辆,其中国外品牌召回数量占绝大多数。召回缺陷消费品达478.43万件,同比增长85%。不少人可能对召回存在误读,认为有缺陷才有召回,召回越多,说明市场产品存在问题越多。其实,不管是理论还是实践上,召回都是具有市场正价值的。要知道,只有企业或者监管部门督促企业不断对产品开展缺陷调查,发现缺陷产品并及时实施召回,才能消除隐患,给消费者一个安全放心的消费者环境。

既然“悬衡设规”是为了保证市场经营秩序,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那么采用最先进的技术手段以达成“衡规”的积极作用,就是题中应有之义。从刚刚举行的北京技术创新行动计划之“首都食品质量安全保障”专项系列成果发布会了解到,北京市初步建设了“食品中风险危害物质筛查谱库”“食品安全检测装备研发与协同应用、食品安全检测与防控技术研发”和“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信息化”3大平台,显著提升了本市食品安全监管的科技支撑水平,研发灵敏度高、特异性强的分析方法和检测试剂42种,开发无损快速检测设备、多指标分析检测设备等15种,初步实现首都食品安全检测与监测全覆盖。专项实施两年来,北京市初步构建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科技支撑体系,提升了首都食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标准规矩是严肃的事情,不能有一点含糊,更容不得对它的亵渎。日前有媒体披露了一起“天价拖车”案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大货车司机王先生驾车行至北京市海淀区杏石路口左转时,与一辆直行的大货车相撞,导致两车严重受损。经交警认定,王先生承担事故全部责任。交警指定一家救援公司派拖车过来救援。救援两辆事故车,拖行8公里,却要收费12.87万元。这一数字对王先生来说堪称天价,他当然不愿意接受。双方协商无果,闹上了法庭。尽管法院目前尚未宣判,但从媒体公布的材料看,涉事救援公司存在乱要价的情况。而新闻跟帖中有“知情人士”指出,之所以会有“天价拖车”,根源在于交警与救援单位勾结,搞垄断,强买强卖。

所以,荀子在韩非子“悬衡设规”说之后,进而强调:“规矩诚设矣,则不可欺以方圆。”意在告诫世人,一旦有了规矩标准,就千万不能破坏它们,搞欺骗。谁敢搞,就一定要让他付出惨重代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