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冬枣之乡”的“标准化+”效应

2016-08-01 10:42: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冬枣之乡”的“标准化+”效应

  山东滨州沾化区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工作取得新突破

  □ 郭艳灵 门爱霞

  近日,山东省质监局公布2016年“山东标准”建设行动计划试点项目名单,滨州市共9个项目入选,沾化区入选项目3个。其中,滨州永大三合无花果和滨州菊芋两个综合农业标准化试点入选2016年“山东标准”现代农业标准化计划项目,滨州市沾化区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入选2016年“山东标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计划项目。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是国家命名的“中国冬枣之乡”,是传统农业大区。近年来,该区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职能,充分发挥在质量、标准化、品牌等方面的优势,紧紧围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坚持把实施和完善农业标准化作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路径,推动特色农业综合效益逐年提升。截至目前,全区拥有3.33万公顷沾化冬枣和2万公顷棉花种植两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在沾化冬枣标准化工作方面,沾化区市场监管部门有很多具体的做法。

  研究制定标准化体系,让沾化冬枣“有法可依”。认真总结多年来沾化冬枣产业标准化生产的实践经验,创新实施“沾化冬枣产业标准化建设工程”,着力完善以国家标准为主体、地方规程相配套的沾化冬枣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标准体系,研究推行《地理标志产品——沾化冬枣》《绿色食品——沾化冬枣生产技术规程》等11项沾化冬枣标准,让沾化冬枣标准化有章可依、有规可循,提升了沾化冬枣市场话语权。

  创新实施标准化管理,让沾化冬枣“依法生产”。在生产环节标准化方面,大力推行疏密间伐和限产提质,严格将单位栽植密度控制在110株以内,产量控制在1000公斤以内,突出“健康、安全、绿色”主题。按照“推广沾冬2号、研发新品种、复纯原生代”思路,强化良种优系选育,使沾化冬枣品种结构更加合理;在管理环节标准化方面,通过建立健全技术、培训网络,指导枣农搞好沾化冬枣标准化生产。

  推广运用标准化新技术,让沾化冬枣持续提升。创新实施“沃土工程”,走“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大力推广以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化学防治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方法,全面系统地控制病虫害的发生。尤其是抢抓全省首次将特色农产品列入“省长质量奖”的机遇,积极争取获得“省长质量奖”提名奖,这也进一步提升了沾化冬枣“中国驰名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效应。

  倾力打造标准化“六次产业”,让沾化冬枣“一业多赢”。按照“六次产业”发展理念,大力推广“龙头+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目前,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479家,培植起沾化冬枣龙头企业8家,产品涉及9个系列14个品种,沾化冬枣年深加工生产能力突破6万吨。大力发展沾化冬枣高效示范园区,高标准农企对接基地发展到1.53万公顷。去年以来,又探索推行林下循环经济新模式,利用间伐下来的枣枝加工菌棒、种植木耳,培植发展沾化冬枣根雕、盆景。同时,主动适应“互联网+”行动,目前正探索制定沾化冬枣网上销售质量标准,鼓励群众运用电子商务在网上营销冬枣,现已发展起3200家专营网店,仅去年就销售沾化冬枣3000万公斤,每500克平均售价达到12.8元,真正让标准化提升了产业综合效益。

  此次沾化又有两个现代农业标准化计划项目入选2016年“山东标准”建设行动计划,是沾化区市场监管部门“沾化冬枣”标准化工作成功运作基础上的又一重大突破。而滨州市沾化区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的入选,则是沾化自2014年11月撤县设区以来,对政务服务开展标准化管理,以推动全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水平持续提升的具体体现。

  滨州永大三合无花果和滨州菊芋两个综合农业标准化试点分别位于沾化区黄升镇和利国乡,其主导单位分别是滨州永大三合无花果开发有限公司和滨州亿元宝种植有限公司,滨州市沾化区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的主导单位是沾化区政务服务中心,3个试点项目的建设工作均由山东省质监局进行指导。后续,沾化区市场监管局将按照相关要求有序推动3个项目的建设工作,确保项目建设按时按质完成,为充分发挥“标准化+”效应和实现“十三五”山东标准化建设良好开局贡献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