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福建福州市开展质量强市建设综述

2016-08-01 10:28: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强市永远在路上

  ——福建福州市开展质量强市建设综述

  □ 叶雅云 杨钢城 本报记者 江 东

  对于福州市来说,2016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既是福州“四区叠加”后的开局建设之年,也是质量强市工作开展以来的检验之年。3年来,福州这座海峡西岸省会中心城市迈上了宏伟的质量发展之路,市民尽享质量之福。

  “质量强市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把质量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并以此为抓手,突出特色,在质量强市工作中创造福州经验,凸显福州元素。”在近日召开的的质量强市工作动员会上,福州市长杨益民强调了质量工作的重要性和持续性。

  其实,重视质量,并把质量要素融入城市发展进程中是福州历年来的传统。早在1992年,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就在其倡议并主持编制的《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中,对质量工作在构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重要作用,从战略高度进行了描述。在经济增速相对放缓的新常态下,福州市更是提出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将质量发展作为城市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把质量发展目标纳入全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全力打造以质量为核心要素的区域发展竞争力。

  2013年6月,福州紧抓机遇,积极申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并于11月通过了申报论证答辩,2014年1月质检总局正式批复福州市成为第二批“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城市。为此,福州市政府将“质赢天下,福泽九州”作为质量精神,将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以及“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作为当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并写入了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两年多来,福州市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大力推进各项创建工作,着力引领实现福州科学发展。杨益民市长更是亲自担任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将市直40个部门及各县(市)区政府的主要领导纳入领导小组,形成了“大质量”的工作机制,力争提高城市服务、产品和工程等领域的总体质量水平,造福福州,造福百姓。

  短短3年间,生活在福州的市民和落地的企业均能感受到质量强市带来的变化。

  福州鼓楼区餐饮店老板周女士告诉记者,福州的行政服务质量越来越高了。她申请的证照不到两小时就拿到了手,比之前整整提早了一周。这得益于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实行的“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一个平台收费”的运作模式。为了提升服务质量,该中心还推动出台了全国首部市级行政服务立法条例《福州市行政服务条例》,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以组织机构代码证为例,一整套流程办理下来还不到两个小时,真正做到了“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另外,福州还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市政府领导定期赴中心协调的工作机制和周末、节假日预约咨询,并实施上门服务、容缺预审等多种高效、便民的服务措施,一个审批事项“最简”,审批速度“最快”,审批流程“最优”的行政服务标准体系在福州落地开花。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在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看来,产品质量就是企业的“本”。在福州开展质量强市的大背景下,福耀集团于2014年提出“以‘质量经营’全面提升企业‘经营’质量”的核心战略,实现了科学管理、产品智能、柔性生产、“人、机、物互联”“供、产、销”适时调节的企业生态系统。以质量文化为核心驱动力,质量标准、质量管理、质量效益三方面互联互推,公司高效有序经营,实现了专注汽车玻璃、技术创新、价值创造的良性循环。通过定期内部审核、管理评审以及QCC等改善活动,有效推动了质量管理改进,并取得了优异效益。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福耀玻璃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实现了福州市该奖项零的突破。

  要说起福州近年来的工程质量,荣获“2014-2015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的福州海峡奥体中心最有发言权。

  海峡奥体中心作为全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的主场馆,得到了福州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为抓好海峡奥体的工程质量,建设期间,福州市政府通过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了解工地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情况等开展专项检查,同时抽查涉及工程主体结构安全和主要使用功能的实体质量,对工程桩基验收、主体结构验收、竣工验收进行全面监督,并实行每月巡查一次的管理机制。巡查完后形成整体的监督巡查意见,并及时发出整改通知。同时,福州市还积极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加强建筑安全监管,发展新型建造方式,节能建筑和工业化建造的比重连续3年不断提高,新开工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更是达到100%,有效地提升了房屋居住性能,满足了人民群众的需求。

  在福州市政府及各单位的努力下,截至目前,福州市共拥有中国质量奖提名奖1家、中国驰名商标48件、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6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0项、省政府质量奖2家、省标准贡献奖17项、福建名牌产品269项、省著名商标699件、市政府质量奖10家、市产品质量奖92项。长乐、三坊七巷分别获批创建“全国化纤(锦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和“全国闽都文化街区旅游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福州,这个千年闽文化古都,正秉承着“质赢天下,福泽九州”的城市质量精神,走向中国,走向世界,力求让福州质量造福九州、造福百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