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天津武清区积极推进消费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2016-07-28 08:35: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天津武清区积极推进消费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强化质量安全 着力保障民生

□ 本报记者 姚延敏

从7月初到12月底,天津市武清区组织开展以“提升消费品质量,改善消费品供给”为主题的消费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强化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本次专项行动以儿童玩具、内墙涂料、一次性卫生用纸制品5类消费品为重点,摸清一批重点消费品质量安全状况,推动创建一批消费品质量提升示范项目,整治一批消费品质量违法违规行为。武清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质量监督科科长张振友介绍说:“组织开展重点消费品生产企业质量保障能力和质量安全状况的调查,了解掌握企业质量管理与经营状况、相关领域产品质量水平,摸清辖区内生产企业底数,建立消费品生产企业产品质量档案。根据调查结果,严厉查处无证生产、伪造或者冒用他人厂名厂址、伪造或冒用质量标志、伪造产地,以及掺杂使假、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以不合格品冒充合格品等违法行为。”

在推进状况调查,严厉打击消费品制假售假行为的同时,在本次消费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中,另外一项重点工作是要求企业将执行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自主制定的企业标准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进行自我声明公开。为此,武清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专程深入企业,上门指导企业将各自执行的产品标准进行自我声明公开。天津市常印印刷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李合全说:“公司在标准申明公开公告中,得到了武清市场监管局的支持,他们上门服务指导,使公司执行的产品标准及时申明公开,增强了透明度,更好地接受消费者的监督,今后公司将一如既往地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生产出合格的产品。”

企业将执行的产品标准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进行自我声明公开,可以强化企业对社会和消费者作出承诺后应承担法律后果的意识,促进企业提升产品整体质量。武清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标准化科主任科员刁殿华说:“现在企业执行的标准只要通过国家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建立的统一开放的标准服务平台上进行自我公开就可以了。这样对于企业来讲,简化了程序、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也是落实了企业的主体责任,对于消费者来讲保证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对于我们监管部门来讲也是强化了事中事后监管。”

据了解,在此次专项行动中,武清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还将深入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活动,通过开展宣传产品质量法律法规、受理投诉、接受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实物对比展示等方式,向社区、学校、乡镇消费者宣传消费品质量安全知识,解答消费者日常消费疑难,激发公众质量安全意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