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胡立彪:别干傻事

2016-07-25 08:29: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最近南海仲裁事件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民间形成一股针对美、日、菲等相关国家的不友好情绪,有人在网上发帖鼓动网民开展任何形式的“不合作行动”,有些人甚至走上街头,拉横幅喊口号,搞起围堵肯德基等“抵制洋货”活动。

面对民间这种情绪表达,也有人喊出“抵制美货日货,不如抵制蠢货”的反对之声。虽然“蠢货”这个词也带有明显的情绪化色彩,不好听,应该反对,但抵制行为本身确实不理智,说是傻事应该不过分。因为不管是从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市场上的抵制行为往往导致与意愿相反的结果。

有经济学者研究发现,在全球市场一体化和国际贸易自由开放体系的框架下,抵制外国货存在一种悖论现象。此悖论主要包括3个方面:其一,被抵制国之产品普遍具有高性价比,至少应普遍高于本国产品。比如美国苹果公司的产品,在我国市场价格都很高,却拥有数量庞大俗称“果粉”的狂热爱好者,这很能说明问题。其二,属于情绪活动的民间性抵制行为,会被市场推向被动和自我损失的境地。市场会很公平地,或者说很巧妙地将这种损失通过另外的渠道变成利益并转移到相对国手里。

任何抵制行为,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削弱相对国的经济力量,这一点毋庸置疑。但事实上,这只是一厢情愿的想象。假设相对国迫切地需要对方购买他们的商品,而对方顽强地坚持“同等条件,坚决抵制”的“理性”标准(这是比较通行的“选择性抵制”,或者说是“部分抵制”),这时相对国会意识到,他们要想在对方市场成功地销售商品,就不能只满足于达到市场上已有商品的平均水平,而必须使自己的产品达到更高的质量水平,同时还要努力控制成本,提高性价比,而一旦他们做到了这一点,那些“理性”抵制者就会选择放弃自己的部分主张。也就是说,在“理性”抵制条件下,抵制者实际上充当了相对国的产品监督员,抵制者用自己辛苦挣来的钱督促相对国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如果他们达到了目的,相对国的产品即使在抵制国依然做不到畅销,但在那些非抵制国家,如此质优价廉的商品,想不畅销都难。

更重要的是,抵制会使第三方得利,同时第三方会反哺被抵制方,因此抵制方是输而又输。这是悖论的第三个方面。举例来看,被普遍认为特别爱国货(至少不喜欢日货)的韩国人,其实私底下是很愿意用日货的。2014年,韩国在商品贸易方面对日本的逆差约为5000亿美元。如此巨大的逆差,把韩国人对日货的热爱程度暴露无遗。有人说,如果从国际贸易平衡表来看,甚至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韩国人买日货的钱是从中国人的口袋里掏出来的。中国是韩国的第一大出口国,近几年,韩国对中国的贸易顺差一直保持在200亿美元以上,2013年曾达到660亿美元,这些钱全都补到韩国对日本的逆差里了。换一种理解方式,韩国人把自己的东西卖给中国人,然后拿从中国人手中赚走的钱,去购买日货。

基于上面的逻辑和推算,中国人如果抵制美货日货,其他同样和中国有贸易关系的国家不会有什么意见,反而会很高兴。因为,中国人越积极地抵制美日货,就越有可能购买其他国家的商品,而这也就意味着其他国家又会有更多的钱去购买美日货。

所以,别再干抵制的傻事了。要知道,战胜对手有两种方法,一是削弱对手,一是强大自己。当第一个办法无法奏效时,后一个办法就成了唯一的选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