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产业标准联盟成促进质量发展主力军

2016-07-20 08:56: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改革传统管理模式 激发市场内生动力

深圳产业标准联盟成促进质量发展主力军

本报讯 (陈宜梅 记者傅江平)近日,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召开了全市团体标准工作会议,宣贯解读了2016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深圳市团体标准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对团体标准的制定修订、声明公开、服务与监督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是深圳标准系列创新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三大创新之一,旨在引导和鼓励团体以国际一流、行业最高为标杆,建立行业先进标准体系,制定发布团体标准;鼓励团体积极探索标准与研发、标准与业务流程相结合的途径,推动深圳标准的社会协同共治,标志着标准化全面深化改革又到一个崭新的起点。

团体标准是政府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工具,是企业获得竞争力和引领发展的重要条件,在深化标准化改革中居于重要位置。推动团体标准工作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标准化自身的范畴,关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完善政府治理体系,都有着实质的支撑作用。

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作为深圳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的直属机构,是积极探索团体标准的重要技术支撑力量。该院立足标准化领域的专业优势,帮助企业抢占标准制高点,指引相关行业有序发展,积极推动深圳新兴产业领军企业、行业组织和机构从产业发展的高度建立标准联盟,为企业、研究机构等参与标准化活动搭建平台,解决产业标准滞后问题,推进产业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的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深圳市RFID产业标准联盟、新能源标准与知识产权联盟、金融服务业标准联盟、深圳市中医药企业标准联盟、深圳市眼镜产业标准联盟、无人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平衡车产业与创新联盟、大数据产业标准与创新联盟等14个产业标准联盟的秘书处均设在该院。

截至目前,经过深圳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的引导和鼓励,该市已成立产业标准联盟27家,协会等社会团体也正积极参与团体标准工作,各团体制定发布团体标准达286项,全市团体标准工作起步良好。其中,福田区企业成立的标准联盟达到18家,制定的各类联盟标准达200多项。产业标准联盟的主要任务是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研制,发布联盟标准,建立联盟网站,搭建技术平台,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和调研,促进标准化示范区建设。

深圳市安防产业标准联盟、电子商务企业标准联盟、3D显示产业标准联盟、无人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平衡车产业与创新联盟等产业标准联盟紧跟产业创新的热点,出台了一大批创新性、引领性的关键技术标准,对国际国内标准创新的贡献度不断提升。电子商务企业标准联盟由腾讯、走秀、中国制造网、环球市场等18家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共同发起的,涵盖了B2C、第三方平台、外贸、物流、支付、信用等模式,涉及了服装、奢侈品、珠宝、3C、电子元器件、票务等多个领域,组织成员企业共制定并发布了18个联盟标准,向国家标准委等相关部门递交了12项国家标准申报材料,并联合各方资源举办多次大中型电子商务活动为联盟成员搭建推广平台,填补了国家电子商务标准的空白,通过标准与知识产权融合战略帮助企业抢占竞争制高点,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