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五谷杂粮缘何“公主”扮相

2016-07-19 09:06: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正当礼品豪华包装遭受“严打”,某些原本质朴的产品却以靓丽身姿现身货架。曾用于月饼、茶叶、烟酒等礼品的锦盒、木盒、镀金盒、绸缎、锡箔纸……如今用在了五谷杂粮的包装上,着实让人惊叹。只见它们披豪华礼服,扭扭捏捏地走起了高端路线。然而,对这场不伦不类的“时装秀”,老百姓嗤之以鼻,业内人士频频摇头。

  出于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质监部门经常对超市的农副产品进行商品包装计量监督检查。这几年发现,奢侈包装正堂而皇之地进入了杂粮、大米等领域,连酱菜、粉条都玩起了“礼品装”。据执法人员介绍,商品是否过度包装,是从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包装成本与商品销售价格比率3方面进行计量检验得出的。即包装物体积不得超标、除初始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总和不得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20%,此外包装不得多于3层。以前,执法部门总是把目光盯在高档礼品、保健品的“皮儿”上,然而当下农副产品的豪华包装让他们感到吃惊。比如,一盒“金碧辉煌”的大枣礼盒,里面仅有两个450克小盒装枣;虽然小米不是什么稀罕物,但其包装却足以提高其“身价”,居然使用包括纸制手提袋、箱形礼品盒、金属材质易拉罐圆筒包装等。更有甚者,一些超市及商店专柜里,将农副产品装在由塑料、藤编、实木、金属等制成的礼盒里。为了准确地衡量粮食包装是否存在过度包装,3年前本报做过调查,记者随意从网上挑选购买了一包由中粮集团生产的1.7千克装某品牌大米,请中国计量院的工作人员按照相关计量规则进行测量。一包1.7千克装的大米,包装空隙率竟高达47%,是国家标准规定限定值的4倍多。如今这一现象愈演愈烈。

  市场上有个比喻:那些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应该像诗人欣赏农村姑娘那样,健美质朴,毫不忸怩。坦率地说,这两年对奢华包装的禁令不算少了,可是商家绕道迂回,避开执法部门的锋芒,悄悄将粮食、蔬菜、咸菜等日用消费品打扮成“公主”模样。笔者真弄不懂:这些厂商是喜欢跟有关部门作对?还是和绿色环保有仇?刚才说过,农副产品之美,美在质朴醇厚。换句话说,消费者就是冲着“货真价实”这4个字来的。即便是买了粗粮当礼品送人,也不必锦缎包缠,披挂上阵啊。试想村里有这么一位年轻姑娘,粘着假睫毛、穿着高跟鞋、超短裙走在田埂上劳动,非让乡亲们笑个半死。当然不是说农村女孩不能穿高跟鞋,只是说做人做事最好分场合。同样道理,普通农副产品大可不必“浓妆艳抹”地招摇过市,更何况还有缺秤少量的嫌疑呢。

  说起村姑之美,我的朋友一家颇有感悟。上个周末,他们一家人开车到郊区农家院吃午饭。只见小院门前种花,屋后种菜,小狗小鸡欢蹦乱跳。见到城里来了客人,农家姑娘跑前跑后地张罗,高兴得什么似的。一位大姐逗趣,你老待在农村闷不闷那?要不要到城里去找个工作?女孩子指着墙上的蔷薇花和小狗小鸡答道:“我们农家人习惯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再说,我可舍不得它们!去城里挤车上班,爬高楼送货,人得多闷啊。”北京的客人听了,无不肃然起敬——这才是美丽的村姑呢。由此联想,如果超市里的农副产品质朴模样,足斤足两,表里一致,那么还不让消费者喜欢坏了?!《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