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一刀切”关闭花炮厂岂止是不作为的懒政

2016-07-19 09:06: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张玉胜

  在湖南衡阳市祁东县,政府发文要求所有花炮生产企业于2016年7月底前全部退出。2015年12月,祁东县46家花炮生产企业被全部关停,且按照地上房屋资产评估的30%进行赔偿。疑遭“一刀切”、认为政府行为违法,其中39家花炮企业联合向湖南省政府提请行政复议。

  (据《京华时报》)

  尽管花炮生产属风险系数较大、安全要求极高的产业,稍有不慎便极易引发花炮爆燃事故,但规避事故风险的办法当为致力于提升安全意识、健全行业规范、严管生产流程、严肃责任追究的强化监管,祁东县政府以红头文件形式强令关停所辖全部花炮生产企业的做法,着实有些欠妥,招致当地企业的维权质疑当在情理之中。

  据多位花炮企业负责人透露,政府对于全部关停的解释理由是“怕出安全责任事故”。一个“怕”字道出了当地政府惧于担责、懒于严管的不作为心态。在他们看来,只要有花炮企业存在,就难免有事故风险,也就难保政府官员不受追责拖累,而只有“一刀切”地全部取缔,才能真正做到釜底抽薪和斩草除根,自此再无不可懈怠的严管与提心吊胆的焦虑。这显然是一种最简单和最省力的治理“捷径”。不过,此等不分青红皂白的格杀勿论,却不免有因噎废食的“懒政”之嫌,犹如将“把洗澡水和孩子一起倒掉”一样有悖科学、有失公允。

  保障花炮生产安全,需要企业自律与政府监管的齐心协力。“一刀切”关闭花炮厂,无疑是把规避政府监管不力的责任风险成本,全部转嫁给了花炮企业,并以企业停止生产经营的利益受损,满足政府不担风险、不被追责的心理诉求。这岂止是不作为的懒政,更难脱乱作为的嫌疑,当属由权力任性导致的违法之举。首先,花炮生产是由政府准许、社会需要、百姓认可、商贸流通的正当行业,是由历史沿革形成和社会现实分工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一刀切”关闭是否意味着花炮行业的寿终正寝?其次,经过近年来的行业规范,大多花炮生产企业都有合格的资质、合法的手续、规范的管理和合规的经营,正如有企业所言,“国家要啥生产标准,我就达到啥标准”,如此遵规守矩的企业哪能说关停就关停?再者,曾为当地支柱产业的花炮生产,不仅有功于当地居民的养家糊口与脱贫致富,更为当地扩大就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由政府干预的企业取缔,不仅需要给他们以合情合理的损失补偿,更需为他们的日后生存提供就业渠道,亦或是要给他们以足够的讨价还价话语权和另谋他就的缓冲时间。以现有房屋资产评估的30%进行赔偿,无疑是对合法企业资产“贱卖”的权力逼迫,当属违法侵权之举。

  “一刀切”关闭花炮厂,既是涉嫌政府“懒政”的典型案例,更是漠视企业权益、罔顾民生福祉、有悖法治精神的权力任性表现。当地政府需在重新审视和及时矫正不当决策的同时,恶补尊重企业权利、践行依法行政的法治一课。《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