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防止汽车产能过剩需要及早布局谋划

2016-07-19 09:05: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朱永华

  业内专家预测,如不引导汽车产业有序发展,2020年全国汽车产能可能将高达5000万辆左右,而届时销量可能只有3100万辆左右,将出现严重产能过剩。

  (据《经济参考报》)

  其实,从市场实际销售情况看,某些汽车尤其是重卡已经出现了产能过剩迹象,小型汽车的发展前景也不容乐观。众所周知,无论一线城市还是大部分二三线城市,城市汽车保有量都已经趋于饱和,为了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很多城市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同时,对居民购买汽车、上牌方面也正逐步设置各种门槛,市场对轿车的刚需已成明显下降趋势。另外,二手车、租赁车、网约车等突显个性化新型市场的兴起,势必也对居民的汽车消费带来很大影响。按照各个汽车企业扩产目标,未来5年,汽车出现全面产能过剩基本没有悬念。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汽车市场尤其是家用轿车需求一直都非常旺盛,私家车也成为许多城市现代家庭所追求的“标配”,但随着收入增长放缓,尤其是环保意识的提升和城市道路拥堵所形成的客观现实,人们对汽车的消费已经变得更加理性,除了着眼价格之外,更看重的是性价比。但这恰恰是很多国产品牌汽车的“短板”。众多国内汽车企业,受到长期以来汽车市场需求旺盛和传统消费心理的影响,依然在走“薄利多销”甚至盲目扩张的路子。而且随着国家倡导新能源汽车,一批有实力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也在迅速扩大产量,“汽车大战”更难以避免。

  事实上,如果仅仅从国内汽车市场来衡量未来汽车产能过剩未免过于狭隘,也应该看到国际汽车市场的更庞大需求,但这显然需要以突出的创新技术和性价比为前提,在汽车核心技术的“中国创造”上做足文章。还应该看到未来5年或是更长时间,我们不再有劳动力红利的诸多低成本优势,唯一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出路只有在创新上走在同类汽车企业前列。因此,防止未来汽车行业全面产能过剩的出路有两点,一是提前科学布局,合理规划汽车产能,防止低端汽车产品过剩带来的价格大战。二是及早谋划走科技创新进军国际市场之路,对于产能落后又缺乏创新意识的汽车企业及早进行转型或整合,集中优势进行强强联合。只有提前布局谋划,才能避免产能过剩造成的各种乱象。《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