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深圳市大力培育产品质量价值链

2016-07-15 09:35: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深圳市大力培育产品质量价值链

用设计、标准、品牌提升产品供给水平

□ 李梓琴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在今年的春晚上,有540台机器人因为充满活力的舞姿而迅速“蹿红”,它们就是由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阿尔法”1S机器人。今年5月,该机器人更是入选“深圳礼物”,成为具有深圳特色的特殊“礼品”。

优必选机器人为何能做到如此惊艳?公司创始人周剑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秘诀就在于公司“通过实施提升工业设计、打造深圳标准、培育自主品牌三大专项行动计划,不断扩大设计优、标准高、品牌好、信誉强的中高端供给。”周剑认为,优必选在深圳的成功发展,表明了深圳意在把设计、标准、品牌作为提升供给水平的三大支撑。

据了解,为了加快工业设计的发展,深圳将工业设计纳入城市发展战略,率先出台产业政策,着力提升工业设计水平,建设了5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集聚了6000多家工业设计机构,涌现了浪尖、洛可可、无限空间、嘉兰图等一大批知名设计机构。2016年,深圳企业分别获iF设计大奖(由德国IF国际设计论坛每年评选,最具分量的金奖有“产品设计界的奥斯卡奖”之称)63项、红点奖(国际知名的创意设计大奖)44项,占全国获奖总数的27%和24%,获奖数量连续5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展现出深圳工业设计发展的喜人态势。

业内人士指出,工业设计之所以产生重要价值,在于它连接市场需求,关注用户需求,而优秀的设计可以提高产品供给质量。在深圳,工业设计除了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作用甚大,对于传统制造业来说,同样意义重大。

深圳宝嘉能源创立时主要生产锂电池电芯,公司创始人对工业设计的执着理念带动企业创立了Mipow品牌,斩获了43项国际顶尖设计奖项,其优秀的工业设计受到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市场消费者的追捧。在家具行业,国内订制衣柜的龙头企业索菲亚,以融入创意设计、个性装扮、风格统一、空间高效利用等多方优势迅速占领市场。今年一季度,索菲亚以设计取胜的订制衣柜及配件收入高达6亿元,同比增长42%。

质量靠标准支撑,标准决定质量。为了以更高标准提升供给品质,深圳积极加强标准建设力度,出台了《关于打造深圳标准构建质量发展新优势的指导意见》及其行动计划,全面提升产品、技术、服务等各方面标准,引进国际一流的检验检测体系,推动从标准的跟随者、遵循者向创新者、引领者转变,以高标准倒逼供给质量提升。

近年来,深圳瞄准国际一流水平,标准国际化水平持续提升,参与国际标准研制的数量居国内城市领先地位,且呈逐年上升趋势。截至2015年底,深圳累计研制国际国内标准4212项,其中国际标准1135项,组建20家标准联盟,吸引全国电磁超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58家标准化机构落户。

不仅如此,深圳企业已经把“战场”从专利升级到了标准,成为制定深圳标准的主力军。2015年,全市有680件各类标准制修订任务,企业承担的就有550件。深圳20家产业标准联盟,新增制定发布133项联盟标准,同比增长241%。

标准决定质量,质量塑造品牌,品牌提升信誉,信誉赢得市场。品牌,是深圳着力构建大标准体系,对深圳质量进行量化与规范的重要抓手,通过对品牌的大力建设,深圳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攀升。其中,服装产业依托设计创新和品牌建设,成功实现转型升级,涌现了玛丝菲尔、歌力诗、曼娅奴等一批知名企业,表明了深圳品牌建设成效显著。

据统计,从2003年至今,深圳共产生知名品牌636个。其中,钟表品牌占国产品牌超过60%,自主服装品牌超过1000个,品牌女装在全国一线商场的市场占有率约为70%。此外,深圳打造的黄金珠宝、移动电话、时尚眼镜、时尚服饰4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为推动优势传统产业向研发设计、品牌营销等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