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林 鸣:愿君拥有“奢侈品”

2016-07-07 09:33: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压力山大”年代,各种奢侈品充盈市场,令人目不暇接;但有一种从前的“日用品”却日益稀罕——它就是优质睡眠。有人形象地比喻说,现代人“住在豪宅里,躺着席梦思,搂着LV包,睁眼到天明”,这个段子道出了多少失眠者的辛酸。本人估计,以后人们见面的问候语“在哪儿发财哪?”很可能改为“昨晚睡得好吗?”而“祝你睡个好觉”则会被当成最好的祝福。

保证高质量的睡眠,才能拥有健康的身体。医生介绍,高发的失眠可导致人的感知、注意力、记忆力、思维、情绪等意志行为发生异常,如感知迟钝、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思维迟缓、易激惹、易冲动等,甚至可引起幻觉。这些不幸的人们哈欠连天,却又无法合眼。个人生活质量就不必提了,还会严重影响与同事家人关系。听医生这么说,吓坏了的失眠者一时不知如何是好。据不完全统计,一部分长期失眠者已具有抑郁症倾向。

眼瞧“失眠大军”浩浩荡荡,众商家喜出望外。只听一声锣响,各种催眠、助眠产品琳琅满目,粉墨登场。它们当中既有“舒缓解压,促进深度睡眠”的精油和香薰,排毒减压的睡眠足贴,还有颇受欢迎的遮光眼罩、降噪耳塞;各种标示保健养生牌的被子、枕头也加入了助眠产品的行列。调查发现,市场上此类产品大都打着高科技的金字招牌,而且价格不菲,动辄标价几千元。销售人员兴高采烈地表示,那些打着哈欠的消费者前来购买时一般只问疗效,不问价格。更有甚者,由于这是一种全世界的流行病,人们于是为睡觉设立了一个“节日”——您知道吗?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不过,即便在这个节日里,不少失眠症患者也没享受到“节日氛围”,而是睁着俩眼数羊——数着数着又联想到羊肉涨价,于是更睡不着了。

混乱之中,患者听到一个天籁般动听的声音。要想治愈失眠,最好的“医生”就是你自己。首先,大家不可简单地把自己归类于“患者”行列。而是冷静反省自己的生活习惯。很多人经常于睡前追剧、上网、刷朋友圈,这就严重影响睡眠状况,导致入梦困难。要知道,这个睡前“平静期”极其重要。睡前要关掉电子设备,减少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尽量把自己的大脑“放空”。尤其不要做剧烈活动,不要娱乐过度导致兴奋。此外,晚餐不要吃得过饱,也不要在睡前进食刺激性食物如可乐、咖啡、茶、巧克力。还有,抽烟容易使人兴奋,所以最好戒烟。睡前可以喝杯牛奶,帮助睡眠。还可用热水泡个脚,以改善血液循环。可以在睡前听听音乐,尽量选择自己喜欢的歌曲,想一些轻松的事情等,都能很好地促进睡眠。睡前如果能散步10~20分钟就更好了:这样能够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帮助您更快地进入梦乡。甚至连家具商也来凑热闹:要想创造一个优质睡眠环境,应该为自己准备一张不软不硬的床。不过,这回睡眠专家没投反对票。

睡得好不好?每个人感受不同。因而有人建议,医学界应该制定一个睡眠质量标准。专家认为,倒不必如此复杂,只须符合下面的标准,就属于良好睡眠——醒来以后感到头轻眼亮、精神饱满,能自如应付白天的工作。还有,慢性失眠患者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不可依赖市场上有些所谓助眠产品。那样很容易旧病未除,又添“强迫症”,导致你陷入下一轮失眠之中——那可真的是要了“宝宝”们的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