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胡立彪:老婆饼里要不要有老婆

2016-07-01 09:23: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两年前那个著名案例——“红牛送你一对翅膀”,对于能量饮品红牛打出的这句广告语,美国有消费者认为红牛是在骗人,因为他喝了红牛并没有长出翅膀,并将其告上法庭,索赔1500万美元。法院经审理,支持了这位消费者的请求。

这事发生后,国内有网友表示:我要告老婆饼!

人们都能听出这是句玩笑话,可现在竟有人当真了。不过,这次事主不是老婆饼本尊,而是在名字上跟它有逻辑相似性的杏仁酥。

杭州市民胡先生在一家知名糕点店买了些杏仁酥,他留意了一下配料表,发现里面除了瓜仁,并没有任何和“杏仁”相关的信息。胡先生认为,杏仁与瓜仁价格相差悬殊,这家糕点店销售的产品存在以次充好现象,侵犯消费者权益,要求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5条规定,退一赔三。

糕点店当然不认可胡先生的观点,解释称这是杭州知名的百年老店,许多糕点的品名和配方都一直遵循传统沿用下来。杏仁酥里没有杏仁,桃酥里也没有桃子。至于当初为什么要起这么个名字,没有文献记载,无从查证。推测可能这饼外形跟杏仁相似,故以为名。但店家表示,如果真的有问题,那就按照法律法规来。

这事经由媒体报道之后,立刻引发围观。经常躺枪的老婆饼之外,网友们展开想象,把麻婆豆腐、夫妻肺片、蚂蚁上树、佛手海参、虎皮尖椒、东坡肉、松鼠鱼等等有类似“取名嫌疑”的吃食找来,添油加醋,热炒一番。

有看热闹的,也有看出门道的。一位网友表示:“老婆饼与杏仁酥或绿豆饼的起名方式不同,一种是寓意,一种是以原料命名。谁做绿豆饼没绿豆沙,肯定不行,会被罚的。”另有网友进一步表示:“这个(杏仁酥)有明显的暗示性且易造成误导消费。它不同于‘老婆饼’这样的通俗名称。杏仁是有所指的属性。”正所谓“灯不拨不亮,理不辨不明”,有明白人在,几句话事情就清楚了。

产品名称有没有问题,空说不算,得找依据,得拿法规标准说事。曾有人向监管部门投诉称,他买了些“鸡蛋挂面”,发现配料表里并无鸡蛋,问商家这样做是不是违法。监管部门给出明确的答复:违法。并解释称,产品名称与配料表不符分两种情况,一是使用了鸡蛋但未标注,这违反了《食品标识管理规定》第十一条“食品标识应当标注食品的配料清单”,“配料清单中各种配料应当按照生产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进行标注,具体标注方法按照国家标准的规定执行”。二是实际未使用鸡蛋(这种情况更常见),违反《食品标识管理规定》第十八条“食品标识不得以欺骗或者误导的方式描述或者介绍食品”。也违反《食品安全法》第四十八条“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的标签、说明书,不得含有虚假、夸大的内容”,“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的标签、说明书应当清楚、明显,容易辨识”。

关于杏仁酥的命名是否违反有关规定,可以参照上面监管部门的解释。至于店家及其同情者所说的“杏仁酥的名字传统上一直这么叫,也没人说过什么”,这种“存在即合理”的逻辑并不能成为佐证其合法的理由。如果还要叫这个名字,规范的做法是对俗称加注,即“杏仁酥(其中并无杏仁)”。

而已经成为人们最顺手的论据材料和调侃对象的老婆饼,其实倒不违法,也不用改名——虽然其配料中永远不会有“老婆”,该饼也大都不再由谁的老婆来做。如果必须要规范一下,那就在名称后面加个括弧,里面注上“××糕点”,××是糕点主料。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