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安徽省宁国市加强机构建设构建大质量战略发展新格局

2016-06-30 09:39: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品牌指导站到质量发展局

安徽省宁国市加强机构建设构建大质量战略发展新格局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胡立彪 李 辉

走进安徽省宁国市市场监管局港口市场监管所,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挂在大门左侧墙壁上的一块小牌子:品牌建设指导服务站。发牌机构是宁国市质量发展局、宁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别小看这个品牌建设指导服务站,它可是整个港口镇质量品牌发展的最基层机构,也是宁国市加强机构建设、推动区域质量发展的一大创新。

“我们指导站实行地方政府、业务部门双重领导,站长由乡镇领导兼任,副站长由我兼任。”港口市场监管所所长张玉清透露,有了品牌指导站之后,港口镇已经形成了“企业为主、政府推动、部门参与”的品牌发展机制,使得基层市场监管部门更好地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有了新平台,基层党委政府发展品牌经济有了新抓手,企业注牌创牌用牌有了新手段。

在品牌指导站的推动下,港口镇政府专门召开了全镇规模企业参加的品牌建设推进会,吹响全镇大力推进品牌建设的号角。此后,港口镇政府不仅出台了《港口镇品牌战略工作意见》,明确了工作目标;还制定了《港口地区品牌建设三年工作规划(2014-2016)》,提出了阶段性的任务和量化指标。

“我们的3年任务已经全部实现了。”张玉清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通过推动质量品牌建设,服务区域质量发展,基层的质量意识和质量氛围更强了、质量安全责任有落实了、质量工作有抓手了。

城市要发展,离不开质量品牌。地处皖东南的宁国市,隶属于安徽省宣城市,自1995年开始在安徽省率先实施“质量立县”战略,2001年成为安徽省“质量立市”试点市,2012年成为全国首批唯一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县级市。3年的创建活动中,宁国市提炼出了“邦宁国泰、品质承载”的城市质量精神,彰显了质量提升在增强发展后劲、培育竞争新优势上的不可替代性。

“质量时代,会抓质量的领导才是好领导。宁国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质量,不仅有很强的质量意识,更注重创新机构去落实。”宁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俞建平对质量工作“怀抱一团火”,他爱琢磨,善沟通,更擅行动,把自己80%的工作时间用于谋划宁国质量发展。他介绍,加强机构建设,一直是宁国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主要做法,也是宁国市推动城市质量发展的探索和经验。

除了在全市8个派出机构中建立品牌建设指导服务站,给品牌指导服务站发牌的质量发展局,更是宁国市的一大创新。去年12月,宁国市市场监管局专门向市政府进行请示:加挂宁国市质量发展局牌子,加快全市企业品牌培育,强化质量监管,提升质量发展服务能力,深入推进宁国市“调促转”战略目标的实现。

宁国市政府很快批复同意。目前,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已经组建了全国第一个县级质量发展局,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合署办公,设置了质量与商标广告科(准备升格副科级)、标准计量科、特设科、质量强市创建办(代表市政府协调质量工作)等科室,成立了质量技术监督执法中队。整个市场监管局直接从事质量管理的工作人员比改革前增加了近60人,达到110人,占全局总人数的52%。

目前,宁国市质量发展局已经先后组织起草了《宁国市质量发展纲要(2013-2020年)》、《宁国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强市活动的意见》等全市重要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明确了“大质量”工作总体思路,着力构建以城市整体质量为龙头,以产品质量、工程质量、环境质量和服务质量为重点的大质量战略发展新格局。

宁国市加强机构建设推动地方质量发展的经验和做法,是安徽省宣城市通过机构建设夯实质量工作发展基础的一个缩影。目前,宣城市工商质监局在全省率先设立了质量发展科,高配副处级,宣城市委常委会已经听取汇报同意该科室更名为质量发展局。去年,宣城市工商质监局代宣城市政府拟定《宣城市品牌指导站建设工作指导意见》,附有《品牌指导站建设规程》、《品牌指导站建设考核标准》两配套文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后在全市推广品牌指导服务站。

“从宁国市的质量发展局到宣城市的质量发展科,充分体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质量工作理念发生了变化,从重视质量管理到更加重视质量发展,也将更好地推动地方经济迈向‘质量时代’。”宣城市工商质监局副局长管志芳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