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上海市质监局局长黄小路:质量是上海发展的生命

2016-06-30 09:24: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是上海发展的生命

——访上海市质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小路

上海质量工作连续两年在国家考核中,获得了A等的好成绩,这既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上海质量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上海进一步提升质量工作,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高地”的巨大鞭策。近日,中国质量报记者就上海质量工作特点,专访了上海市质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小路。

领导高度重视质量工作,追求卓越的质量理念融入城市精神。黄小路首先回顾了上海质量工作的历程,朱镕基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就提出了“质量是上海的生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同志在2009年担任市长时就指出:“追求卓越”的质量意识是上海城市精神的重要内涵;在2015年“质量月”期间,韩正书记又在市质监局的专报上批示:“质量是城市的生命,是城市的软实力、竞争力,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国家形象、城市形象。市质监局按市委市政府要求,明确提出以质量发展和质量安全为两大任务,以质取胜、标准化引领、品牌发展为战略,全面提升上海的产品质量、工程质量、环境质量、人居质量,推进上海质量高地建设的举措符合上海实际。创新驱动发展,必须追求质量;经济转型升级,必须体现质量。”

上海市市长杨雄在今年的上海市市长奖颁奖仪式上强调:“质量是一个国家、地区综合实力的集中反映,是上海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质量问题至关重要,我们一定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确保质量安全,加强质量建设,促进质量发展,为上海加快建成“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做出新的贡献。”质量理念经过多年的实践已经成为全社会共识,追求卓越已经融入上海的城市精神。

黄小路告诉记者,近年来,上海在推进质量和创新的结合,同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高地上,做出了不懈努力。

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沪考察期间,对上海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上海市委市政府在“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四个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过程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

在谈到上海质量工作取得的成绩时,黄小路重点提到了上海质监的经验和体会,他说,牢固树立了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作为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上海在全国率先建立以市长质量奖为该市最高质量荣誉、市质量金奖为各行业标杆、区长质量奖为基础的政府质量奖励体系;率先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工作,并在全国复制推广;率先引入国际通行模式,依托国际旅游度假区构建全新的特种设备监管体系;建立了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绿色建筑等国家质检中心,建成国内首家“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示范区”;积极争取国际组织泛美标准委员会中国联系成员秘书处落户上海。这一系列全国领先优势的取得,极大地提升了上海质量整体水平,也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形成了社会共治的良好格局。建立由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第一召集人),包括30多家相关市级部门的市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45家行业组织构建的市行业质量工作促进会充分调动了社团组织参与质量工作的积极性;上海市大企业集团质量工作网络更是纳入了该市所有大中型国有企业,越来越多的国有骨干企业自觉培育和建设独具特色的企业质量文化,促进企业整体素质和质量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成为质量共治的主要力量。

同时,上海采用“局区合作”、“局园合作”、“政产学研用结合”的模式,由上海市质监局和各区县人民政府、上海市质监局和临港产业园区管委会、上海市质监局和上海交通大学,以及上海电气等多家企业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在此基础上成立技术联盟网和技术携创网等技术创新网络,打造质量数据中心,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技术交易,加速创新研发和成果转化,解决 “科技成果产业化和社会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促进科技创新和质量提升的融合。

与此同时,以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和区县质量考核为抓手,全面展开区县质量强区活动。

松江区在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创建过程中形成的“将质量工作纳入各区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财政预算、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纳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评价中”“五个纳入”模式已在该市进行复制,并写入《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质量发展工作 提升本市质量竞争力的若干意见》中。

奉贤区在推进卓越绩效模式过程中,形成了中小企业卓越绩效导入和孵化机制。通过政府资金支持、组织第三方管理团队免费诊断、标杆企业现场观摩的方式,分梯队鼓励企业通过申报区级、市级、国家级政府质量奖,促进企业持续改进。

普陀区在质量强区的过程中利用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探索定性和定量的评价区域各领域质量发展状况,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运用质量发展的方法和理念,服务区域重点工作,助推普陀区经济转型升级。

初步形成了全社会质量共治格局,质量共治机制日趋完善。上海市采取地方立法的形式明确规定建立市政府质量安全议事协调机构,加之覆盖上海各区县层面的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为政府推动全社会质量治理机制的动力源泉。

上海市行业质量工作促进会连接了政府和近千家行业协会,成为政府和行业组织间的桥梁和纽带,行业组织承接履行政府转移的质量管理职能的作用日趋凸显,初步实现了质量工作的社会化。

上海市国有企业质量工作网络定期召开质量工作会议,越来越多的国有骨干企业开始成立质量共治的主要力量。如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在“质量月”期间,在地铁9号线上开设质量宣传专列;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在集团内部广泛开展首席质量官和蓝领质量教育活动等。

上海市中小企业质量工作网络坚持质量引领与品牌孵化,不断提高中小企业产品质量水平和质量管理能力,通过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杨浦科技创业中心等科创园区的产业积聚,中小企业已经成为上海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黄小路还特别提到了大国工匠精神,他说,弘扬工匠精神,勇攀质量高峰,让追求卓越、崇尚质量成为全社会、全民族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这一点特别重要。他举例说,“上海市质量金奖”获得者孙善福是ARJ21-700飞机的总质量师,是他为ARJ21-700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质量基础。在孙善福的领导和推动下,商飞公司建立起涵盖整个项目过程的质量体系,编制了各级项目管理程序,制定了国内外供应商质量管理文件,编纂了各类相关质量标准。他参与制订完善了《ARJ21-700飞机预投产质量保证大纲》、《ARJ21-700飞机试飞现场质量管理规定》等纲领性质量文件,同时组建了预投产质量体系完善IPT团队,形成了“预投产质量系统完善IPT团队工作方案”,并组织开展了相关落实工作。

孙善福工作30余年来,恪尽职守,不仅在岗位上勤勉努力,更会抓住一切机会,学习先进的处理问题方法与经验,持之以恒进行自我提升。在公司与麦道、波音等国外先进航空企业的项目合作过程中,孙善福时刻注重对先进技术、管理经验的学习,并吸收运用到内部的岗位工作中,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与工作能力。

黄小路最后告诉记者,近年来,上海市在质量工作过程中形成了“法制化、社会化、标准化、信息化、国际化”的“五化”工作模式,并把质量工作法制化作为前提,制定颁布了包括《上海市产品质量条例》等多部法规规章;并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探索对质量发展进行地方立法,为全国的质量发展立法工作提供了支持。

今年,将紧紧围绕补短板,将提升质量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乃至上海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为科创中心、质量高地和“四个中心”建设作出新贡献。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霍一夫采写)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