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大兴西瓜:有底蕴的知名品牌

2016-06-30 08:43: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大兴西瓜:有底蕴的知名品牌

地理标志专用编号可实现产品质量追溯

□ 本报记者 王 嘉

记者从北京大兴质监局了解到,在第28届大兴西瓜节前夕,为切实保护好北京大兴西瓜品牌,进一步规范辖区企业合法使用大兴西瓜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自5月中旬以来,大兴区质监局对辖区企业使用专用标志的情况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工作人员主要是对辖区内已获得地理标志保护的15家企业的产品产地范围、产品名称、生产过程、标识以及产品标志的印刷、发放、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为了严格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的严肃性,大兴质监局还建立了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企业档案,严格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发放记录,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编号一一记录在案,实行严格的质量追溯制度。

大兴质监局标准化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在加强大兴西瓜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中,注重与农业主管部门、农业技术部门以及乡镇农业管理部门沟通协调。在工作中多方联动,多次与大兴区农委、区种植中心、区农科所等部门召开座谈会,研究协调工作,并联合举办培训班。各方在工作中即能各负其责,又相互配合:大兴质监局提供标准化及标准体系建设的知识和指导、区农业部门负责安全质量监管监测落实、区农科所负责各项栽培技术及技术标准的推广、培训及落实。

大兴质监局还不断加强和完善农业标准化建设,以标准化推进大兴西瓜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发展。该局联合大兴区农委、农科所、种植中心等部门共同推进国家级西瓜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和已经建成通过验收的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的建设水平。通过加强监管和培训等方式,不断完善和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同时,还推进标准化基地建设的覆盖率,把大兴西瓜地理标志产品种植企业和农户纳入标准化基地建设中来,通过认真抓好新建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的建设和考核验收,不断提升大兴西瓜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

大兴质监局为了加大标准化的宣传和培训力度,营造地理标志保护氛围。该局今年组织了两期培训班,对相关标准化生产基地、农业合作社、各乡镇的广大瓜农等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的培训,宣讲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的各个环节的标准化知识。另外,也注重地理标志保护的宣传,每年都要通过多种方式对销售单位及瓜农宣传讲解地理标志保护的法规以及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使用等知识。

今年上半年,大兴质监局组织该区农委、区种植业服务中心、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区庞各庄西瓜产销联合会、北京庞各庄乐平农产品产销有限公司等单位,对国家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大兴西瓜》GB/T 22446-2008进行了宣贯,在此基础上,通过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及各乡镇的农业技术人员,利用培训及田间地头的技术指导等方式,将栽培技术及技术标准推广、落实到种植企业和农户,做到种植技术按照标准严格统一,从而确保大兴西瓜产品质量。

此外,大兴质监局还通过强化质量控制环节,确保大兴西瓜产品质量。该局与大兴区农委农产品安全科紧密配合,由农资委按期组织对产品进行抽样,由大兴质监局质检部门提供检测服务。每年5、6月份对西瓜的生产基地、种植企业进行集中抽样检测,对生产基地和种植企业配置速测仪等检测设备,要求种植企业定期进行检测,将相应检测结果记录在案,作为相关部门检查验收的依据。

据悉,大兴区地处永定河冲击平原,优越的自然环境、丰富的种植经验以及丰厚的历史底蕴使大兴成为首都北京的西瓜主产区。同时大兴打造了“大兴西瓜”这一全国农产品知名品牌,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但随着北京市植树造林工程的实施,农业补贴政策的调整,新机场建设,使大兴西甜瓜产业结构逐渐发生变化。

大兴西瓜主产区分布于庞各庄、北臧村、安定、礼贤、魏善庄、榆垡6镇。其中以庞安路一线为主要西瓜产业带,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御瓜园”、“老宋瓜园”、“小李瓜园”和“世同瓜园”等优势园区。庞各庄镇作为大兴西瓜主产镇,凭借庞安路产业带和西瓜节的宣传效应,成为大兴区主要观光采摘园区聚集地,以优质、多样化西瓜品种为主。目前,大兴区西瓜种植总面积2800公顷,西瓜标准化基地共37家,生产规模660公顷,其余以散户生产为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