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建设质量强国 迈向质量时代

2016-06-29 09:48: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省部级干部全面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专题研讨班在京开班

建设质量强国 迈向质量时代

本报讯 (孙霞云)6月28日,由中央组织部、国家行政学院和国家质检总局共同举办的省部级干部“全面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专题研讨班”在京开班。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出席开班式并作了题为“建设质量强国 迈向质量时代”的专题报告。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杨克勤在开班式上致辞,质检总局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李元平,中组部干教局副局长石中和出席开班式。

支树平在近3个小时的报告中,深刻阐述了质量发展的国际趋势,客观分析了我国质量发展的状况,全面介绍了质检部门为质量和安全所做的工作,动员各地方各部门把各方面的力量调动起来,共同努力建设质量强市、质量强省、质量强国,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迈向质量时代。

支树平指出,从世界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来看,当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一定时期,政府往往都会把质量振兴上升为一种国家战略来实施。党中央、国务院对质量非常重视,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关部门通力合作抓质量,我国质量总体水平明显提升。但与先进国家相比,从人民群众对质量的需求和评价看,我国质量发展水平还有明显的差距。特别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发挥质量的支撑作用;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必须从质量上找突破口;参与市场竞争特别是国际竞争,必须走以质取胜之路。

支树平指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梦想,质量是基石,质量是保障。质检部门作为国家质量管理部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坚持质量为本、安全第一、改革当先,着力提升质量供给水平,着力提升质量安全监管水平,着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质量安全保障。

支树平强调,各地方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喊响质量强国战略,把质量工作摆到重要位置,进一步完善质量激励机制,发挥好质检部门在质量工作中的牵头作用,加大质量投入。要发挥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将简政放权向纵深推进,监督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提高企业质量创新能力,发挥优势企业引领作用,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要创新政府质量监管,进一步加快质量法治建设,加强和改进质量安全监管,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要推动质量社会共治,广泛发动生产者自觉保证和改善质量供给、消费者积极举报质量违法行为、社会力量引导行业诚信自律。要加强质量技术基础建设,将其列入政府重点建设工程,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的研究和应对。要促进质量提档升级,抓住支柱产业和主打产品,着力提高生产技术装备水平,加大消费品品质提升力度,加大品牌培育、推广和保护力度。

本期研讨班是第一个省部级质量研讨班。研讨的主要内容是深入研究政府改革,落实中央关于质量工作的决策部署,研讨质量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探索各地区各部门有效协同,共同推进大质量工作机制的思路与路径。对于全面了解我国质量发展现状,充分认识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的必要性、紧迫性,充分交流质量发展经验,进一步提高政府质量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班。与省部级研讨班配套开设的厅局级研讨班,学员对象为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各直属检验检疫局,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相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厅局级研讨班学员列席了开班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