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马头琴等10种蒙古族乐器地方标准即将发布

2016-06-28 09:21: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马头琴等10种蒙古族乐器地方标准即将发布

为规范蒙古族乐器的设计、生产、科研、教学、演奏提供了科学依据

图中女士正在弹奏的乐器就是雅托噶,也叫蒙古筝。

□ 唐 菲 刘 默

本报记者 李 艳

“这个标准里提到的‘火不思’其实不是蒙古族乐器火不思,而是一种现代人发明的乐器冠上了一个蒙古族古老乐器的名字,所以不能混同,怎样区别开是要重点研究的……”标准起草专家组成员、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蒙古族音乐教授杨玉成,在近日《蒙古族乐器》地方标准审定会上与课题组成员就乐器名称展开激烈讨论。由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蒙古族音乐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族音乐教授等组成了蒙古族音乐专家组,与会专家对标准的每个细节仔细订正,尤其对于弹拨乐器“火不思”,课题组和专家组展开激烈讨论,对标准的送审稿及其编制说明逐字逐句逐图讨论,从不同角度提出意见。

据悉,《蒙古族乐器》地方标准正在进行最后的修改,将于近期发布实施。

专家们表示,这10项地方标准为自治区规范蒙古族乐器的设计、生产、科研、教学、演奏提供了科学依据,符合国家标准化和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的要求,为追溯蒙古族传统民族音乐和蒙古族传统民族乐器文化、保存蒙古族传统音乐元素和蒙古族传统民族乐器文化元素提供了技术支撑,为民族乐器及其音乐的传承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

蒙古族乐器在蒙古族的文化生活当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不仅在说唱、演唱等民间音乐中是主奏乐器,而且在传统器乐演奏、民族节假日、传统庆典礼仪、民间喜庆娱乐中是不可缺少的。马头琴、四胡、陶布秀尔、蒙古三弦等10种蒙古族特色乐器中,最被人熟知的就是马头琴。马头琴是蒙古族乐器的典型代表,是最能代表草原音乐文化的载体之一。无论是它的外观造型、制作材料,还是它的音质音色、音乐表现风格和演奏方法,都体现了蒙古族的性格内涵和文化特征,充分反映蒙古族游牧生活的历史形态。

在标准制定过程中,内蒙古标准化院特别邀请著名马头琴演奏家齐·宝力高。齐·宝力高对于为民族乐器制定标准表示肯定,他说,如今,蒙古族传统乐器马头琴不仅仅是蒙古族、内蒙古地区的艺术,已经成为全中国,甚至世界的马头琴,不能再像从前的民间老艺人一样随意教授,规范化才能和国际接轨。

《蒙古族乐器》地方标准起草小组全体人员历时两年整,总行程2000多公里,通过深入搜集、整理国内蒙古民族乐器文字、音像资料和实物样本,对文字、音像资料和实物样本进行认真分析和汇总,参考了其他民族乐器的标准,制定了考察调研计划。从2014年2月至6月,小组成员先后分头考察了全区多个盟市的专业演出团体(如歌舞剧团、乌兰牧骑等)、博物馆、民族音乐科研机构、大中专院校、民族乐器生产厂商等。并通过网络在全区范围征求意见。共制定马头琴、四胡、陶布秀尔、蒙古三弦、恒格日格(鼓)、阿门胡尔(口簧)、好毕斯、雅托噶(蒙古筝)、潮尔、冒顿潮尔10种蒙古族特色乐器地方标准,从每种乐器的名称到音域、音质进行了严谨细致的规范。

内蒙古标准化院院长贾双文担任标准起草小组组长,他说,蒙古族乐器历经千百年的传承,其形态、色彩、质感得到发展,是受人瞩目的珍贵民族文化艺术遗产,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与表演价值,是传统民族器乐中的宝贵财富。《蒙古族乐器》地方标准结合蒙古族传统文化、经济发展、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遵循科学合理、兼容并包、传统与个性并存的建设思路,对于抢救、传承、弘扬、有效地保护蒙古族乐器这一珍贵的民族财富起到促进作用,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