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胡立彪:启动“电池革命”要靠谁

2016-06-27 08:21: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车国春秋

□ 胡立彪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没有谁可以像特斯拉这样受人关注,一举一动都成为新闻。比如,前些日子网上一直盛传特斯拉要跟上海金桥集团合资在国内建厂。近日特斯拉出来辟谣说,这事八字没一撇呢。再比如,日前北京市官方发布消息称,特斯拉进入北京新能源车目录。有人说,这意味着北京新能源目录里终于出现了豪华电动车,想在北京买特斯拉的概率大大增加。

人们为什么这么关注特斯拉?因为它牛。

其实,仔细分析发现,特斯拉真正称得上牛的地方,也就一个:电池技术。就目前已经成熟并付诸商业应用的电动车看,特斯拉的续航里程是最大的,特斯拉Model S 90D的续航里程可达557千米。而国内技术水平最高的比亚迪e6,续航里程为400千米。

有人说,续航里程只增加了100多千米,这对于缓解电动车的“里程焦虑”,作用非常有限,没有本质的变化,算不得有多牛。可是,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多出的100多千米的续航里程,却可以成为特斯拉叫好叫座并拥有大量粉丝的最大口碑。而从技术角度看,做到这一点确实不易。

我们看特斯拉使用的液冷式电池热管理系统:采用双向流动的流场设计,冷却管道的两个端部既是进液口,也是出液口,同时电池之间及电池和管道间填充柔性导热环氧胶这种具有绝缘特性但导热性能良好的材料,因此很好控制了热量问题,从而可以搭载电池能量密度高达150-160瓦时/千克的钴酸锂电池,实现续航里程的最大限度提升。

特斯拉的技术算不上革命,但已经做到行业领先,这对于占领市场而言已经足够。除非像特斯拉一样把现有技术运用到极致、最佳,或者更进一步实现革命性突破,否则就无法超越它。

提到“革命性突破”,这是新能源汽车行业都期待发生也相信总有一天会发生的事情。目前技术比较成熟的电池主要有三种:一是特斯拉用的钴酸锂电池,就算特斯拉已经将其性能发挥到极致,它还是因热特性差存在爆炸风险而不被广泛看好;二是比亚迪e6用的磷酸铁锂电池,虽说热稳定性优良,使用寿命长久,但比容量不如钴酸锂电池,续航里程有限;三是锰酸锂电池,优点是成本低、安全性和低温性能好,充电时间短,但缺点也很显著,高温稳定性差,循环寿命衰减快,使用时间短。此外,如今已出现了薄膜电池、石墨烯电池等新的电池研究方向,但因为其制造和使用环境、成本等各种因素与实际生产使用过程要求还存在诸多不相符,因而尚未走出实验室。已经使用及未使用电池技术存在的缺陷,就是需要突破的地方。

人们期待革命,也知道哪些地方最需要革命,但目前的现状是,大家都在徘徊,犹豫不前。为什么?因为革命就是一种冒险,需要无法预估的成本投入,而任何技术研发都必然伴随着部分失败和徒劳无功。当看不到收益,或者收益遥遥无期时,逐利本性驱使的企业恐难下决心投身革命之中。

这个时候,政府的作用就凸显出来。而要作革命的推动者,中国政府拥有着强大的比较优势和雄厚的资本。其实,政府所要做的工作并不难,如一位学者所说:“让研究的成本和代价尽可能地减少,同时让研究有所建树时的回报尽可能地增加。”具体来说就是,通过提供启动资金,开通项目审批专项通道,提供项目政策支持,从而分担和减弱研究成本。同时设立研究补贴或项目基金,就研究成就,经审批之后依预设标准给予不同程度的资金激励和名誉激励等。

通过政府给予的有利条件和丰厚奖励,将使电池研究项目和充电研究项目成为热门投资项目,从而吸引资本的大量涌入。届时电池研究和充电研究不再是政府机构一力独撑的领域,获得的资金支持也将大大超乎想象,而研究阻碍继而减少。政府和资本的双管齐下,将促进电池研究和充电研究领域迎来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