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连续四届市长质量奖带来了什么

2016-06-21 09:43: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连续四届市长质量奖带来了什么

——河南省辉县市大力推进质量强市带动转型升级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胡立彪 孙中杰

对于河南米多奇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志贵来说,近来可谓是喜事连连:不仅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0%左右,而且继4年前获得首届辉县市市长质量奖后,今年又获得新乡市市长质量奖,成为辉县第一家获得市级质量奖的企业。

“市长质量奖是荣誉,也是激励,推动了企业创新发展,尤其是市长质量奖倡导的卓越绩效模式,对企业提升质量和创品牌帮助很大。”谈及获得辉县市市长质量奖的感受,付志贵一脸笑容,“收获”颇丰。

4年前,河南孟电集团水泥有限公司获得辉县市市长质量奖。在该公司企管部部长王习倩看来,自从导入卓越绩效模式之后,该企业生产的水泥产品性能越来越稳定,尤其是产品质量的关键指标之一——强度明显提高,使得企业在产品品质和市场占有率方面获得了双丰收。

不仅是获奖企业从市长质量奖中尝到了“甜头”,辉县市政府同样也感受到了市长质量奖带来的变化。“作为市县一级政府,我们对质量兴市、强市战略的认识也是逐渐加深。现在,质量强市已经是全市五大战略之一。我们发现,只要把质量这个牛鼻子抓住,其他许多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辉县市市长张星吉非常感慨地对中国质量报记者说道。

位于河南省西北部的辉县市,目前已形成了以能源、装备制造、水泥建材、纺织服装、医药化工、食品加工等六大产业为支柱,轻重工业并举,加工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89家。“辉县市工业企业多,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就会有‘灭顶之灾’,企业的生存之本就在于质量。”因为在别处任职时曾经出现过质量方面的“教训”,张星吉对质量的认识和意义更加深刻。

5年前,辉县市就开始实施质量立市战略,出台了《辉县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4年前,辉县市正式启动首届市长质量奖评选,至今已经评选了4届,一大批企业在评选中脱颖而出,不仅带动了该市的经济发展,也在全市营造了良好的质量氛围,大力推广了卓越绩效管理模式,逐步在全市企业中形成了重质量、强管理、创名牌的良好氛围。

“辉县市市长质量奖的评选一直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我们讲究宁缺毋滥,一般每次最多评选5家。今年的第四届辉县市市长质量奖,最终的获奖单位才3家。”辉县市质监局局长徐金锁说。

在坚持市长质量奖评选的同时,辉县市的质量立市战略已经上升为质量强市战略,辉县市政府在宏观谋划上、工作分工上都体现出对质量的高度重视,不仅成立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市长亲自担任组长,相关部门主管为成员;还在政府主导下积极构建技术标准支撑体系,开展标准化示范工程;大力发挥品牌带动作用,制定辉县市品牌培育规划。

更重要的是,辉县市质监局的“地位”和“作用”得到了辉县市政府的高度肯定和认可。“我常说,质监部门的经费要确保,‘宁愿我犯难,不让他们犯难’。”张星吉指着辉县质监局有关人员对记者意味深长地说:“在辉县,质监局是我们的一号(类)局,地位等同于财政、发改部门,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对质量战略的重视。”

尽管有着良好的工业基础,但对于辉县市来说,“十三五”时期转型升级的任务同样很重。而对于张星吉和辉县市政府来说,他们早已看到了辉县市市长质量奖评选背后透出的“玄机”:通过质量来调结构,提升供给侧质量,从而更好地去产能,从数量经济向品牌经济发展和转变。

现在,质量发展已经写入了辉县市的“十三五”规划中,成为该市今后5年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

“从质量兴市,到质量立市,再到质量强市,新乡市把质量提升作为抓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依托工业门类齐全、军工企业多、工匠精神强、市场环境良好等优势,以质量强市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倾力打造品质新乡,辉县市在这项工作中已经走在了新乡全市的前列,是全市的一个典范和模板。”新乡市质监局局长梁万魁如此评价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欣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