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内蒙古“质量强区”主题宣传活动走进蒙草

2016-06-20 09:33: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有好草才有好肉好奶

——内蒙古“质量强区”主题宣传活动走进蒙草

□ 闫锡坤 本报记者 李 艳

在混和着花香和草香的蒙草草博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玻璃墙,玻璃夹层里面是来自内蒙古全区各地的不同颜色的土壤,旁边的墙上陈列着来自全区各地的植物标本,6月2日,内蒙古“质量强区”采访团一行走进了内蒙古和信园蒙草抗旱绿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蒙草)。

为挖掘和宣传优秀企业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和成功经验,充分发挥内蒙古名牌产品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企业树立以质取胜的经营理念,激发内蒙古各行各业争创一流产品、争当知名企业的积极性。内蒙古自治区质监局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启动了“质量强区主题宣传活动”。

蒙草董事长王召明在蒙草草博馆迎接了采访团一行,“内蒙古的羊肉要好吃,牛奶要好喝,草一定要好!”王召明说。

蒙草于2013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后,持续提高产品质量和经营质量,于今年的3月29日又喜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实现了全国生态修复行业和内蒙古自治区企业零的突破。多年来,蒙草以质量为标杆、以质量为抓手,在质量体系建设上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从精到卓越”的渐进过程。蒙草现已形成生态修复、蒙草牧草、蒙草种业三大产业线。

从源头标准规划民族草种业发展

草牧业发展的短板是优质牧草的严重短缺,有好草才有好牛羊、好牛奶。合理利用天然草、规模化种植优质牧草是解决优质牧草短缺的重要途径。为此,蒙草创新现代草业运营模式,着力建设优质牧草的“种植—仓储—加工—物流—交易”全产业链现代草业运营平台,并推行“蒙草牧草银行”模式,以实现“草—草原—草产业”的一体化运营,保障草原的可持续发展。

在蒙草草博馆里,记者看到有很多悬挂着的或粗或细的玻璃瓶,玻璃瓶里面装的是从各地采集来的植物种子。蒙草公司用7年时间收集了以内蒙古为主的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野生乡土植物资源1600余种,从东到西涵盖了典型草原、高寒草原、草甸草原到荒漠化草原的各个类型,建成了我国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最大的植物种质资源库,为草种的起源、进化等理论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物质依据。从源头标准规划民族草种业发展,让核心技术在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中发挥作用。蒙草植物采用自然化栽植模式,多种植物组合,既有漂亮的景观效果,又具备低碳环保的生态效益。利用蒙草绿化,不仅能有效节约水资源,降低养护成本,还能起到防风固沙、保持水土、改善生态环境的作用。

用当地的植物修复当地的生态

蒙草草博馆里还有很多沙地治理、退化草原修复的案例的展板。通过飞播实现通辽科尔沁1000多公顷的沙地治理就是其中的一个案例,王召明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同样这也适用于植物,一方水土养一方植物”。

蒙草坚持“用当地的植物修复当地的生态”的生态理念。蒙草“为草原修复生态”、“为矿山、为沙地、为城市园林、为国土绿化、为废弃地、为盐碱地、为草地草坪……”为各种多样化地质环境提供修复治理方案。

截至目前,蒙草公司广泛收集以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1700余种种质资源,并已驯化繁育、推广应用160余种。20多年专注于“草-草原-草产业”发展,在生态修复、现代草业、种业科技三条业务线上,不断创新产品、技术标准、集成修复技术、质量体系等,保障了上千顷生态工程,为草原生态修复和生态产业发展分享蒙草智慧。

积极主导制定标准填补行业空白

在记者采访期间,蒙草会议室里,专家们正在激烈地讨论“草原生态牧场管理技术规范”的行业标准,据介绍这是该标准的初次审定会,像这样的审定会,在这里经常召开。王召明说“只有制定标准才能保证长期持续的质量。”

标准化建设是企业打造“草牧产业平台”的必要条件。2015年,以“建设国内一流生态修复质量创新型企业”为质量战略总目标,蒙草积极主导、参与制定了1项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3项地方标准,形成“生态修复集成技术、野生植物驯化育种技术、节水抗旱园林绿化技术”三大核心技术,累计申请专利19项,草品种登记5个,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

从2007年开始,蒙草公司先后成立抗旱植物研究院、盐碱地改良研究院、草原生态系统研究院、呼伦贝尔耐寒植物研究院、京津冀乡土植物研究院等生态环境研究机构。核心科研团队汇聚了中国草原和草业一流的专家学者,并建立了有效而紧密的合作机制。

目前蒙草已在北京、山东、宁夏、内蒙古设置研究机构,在阿联酋、蒙古国、俄罗斯开展科研交流,蒙草多项研发技术及企业标准正申请成为国家、地区、行业标准,形成了生态修复集成技术、野生植物驯化育种技术、节水园林绿化技术三项核心技术体系。

蒙草20多年专注“用当地的植物修复当地的生态”理念和实践,正构建的“草原生态产业大数据平台”集合蒙草在生态修复、现代草业、草种产业等方面积累科研经验和管理方法,将为牧民更加合理利用草原和地方的生态建设及产业发展提供方案。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和“向北开放”的战略,目前蒙草的生态修复技术正在走向海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