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天猫电器城联手百家品牌立下“军令状”

2016-06-17 09:23: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天猫电器城联手百家品牌立下“军令状”

质量与承诺不符 将接受“退一赔一”处罚

  □ 本报记者 何 可

  “我郑重承诺:严格遵守《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并按承诺的标准组织产品生产和检验……为让‘中国制造’成为全球最高品质代名词而贡献力量。”6月16日,阿里巴巴与质检总局完成国家质量承诺平台的数据对接,天猫电器城联手100家品牌组成“百强电器品质联盟”,品牌方承诺质量高于国家标准,并立下“军令状”,出现质量与承诺不符,甘愿接受“退一赔一”的处罚。

  与此同时,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4号楼报告厅的大屏幕上,播出了质检部门现场检查的画面。

  “前方作质量承诺,后方作执法检查。”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执法信息处处长范春光在联盟启动仪式上表示,承诺只是一个起点,承诺后的质量管理更要成为今后企业管理的重点。轻诺寡信会付出惨痛的代价,而重视承诺的企业将获得消费者用钱袋子投出的选票。

  2014年以来,质检总局从净水器行业入手,创新开展了企业产品质量承诺工作,鼓励企业自愿提交承诺书,承诺产品质量符合有关标准的统一要求,同时部分重要质量指标优于有关标准要求。这项被业内称为“好人举手”的制度,很快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以及“质量示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质量承诺的范围已经扩大到家电、童装、洗涤用品、家具4个行业,并得到了生产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和支持。2015年12月28日,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1号店、唯品会5家大型电商平台签约建立合作机制,共同推进质量承诺,并通过电商平台向消费者直接发布质量承诺企业与产品信息,使质量承诺逐步被广大消费者知晓,为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条件。

  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副司长孔丽英表示,质量承诺是推进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一直以来,政府部门都在出重拳打击产品质量违法行为,但利用互联网制售假冒伪劣产品问题仍然突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如何实现经济发展转到以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上来,关键要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电商平台积极参与质量承诺,有利于提升电商平台商品品质。

  “质量是消费者购买商品时最关心的焦点之一,但是,在企业、经销商、消费者之间,质量信息是不对称的。”孔丽英表示,质检总局开展质量承诺活动,就是要通过公开企业产品质量标准、公开监督检查合格结果信息,消除质量信息的不对称,让重质量守承诺的企业迅速得到消费者认可、得到市场优势,帮助优秀企业把质量优势转化为现实的效益。

  目前,天猫电器城第一批已经集结美的、三星、TCL、LG、海信等100家品牌共同作出质量承诺,并组成“百强电器品质联盟”。加入品质联盟的品牌作出质量承诺的同时,也向阿里平台的消费者作出四大保证:小家电只换不修,大家电10年保修,两次抽检不合格立即全网清退,一旦消费者出具第三方检测报告证明质量与承诺不符,保证“退一赔一”。

  “退一赔一”,意味着一旦出现商家应履行质量承诺服务但未履行的,商家不单要给消费者退款,还应再向消费者支付与商品实际成交金额相同的钱款作为赔付,并承担相应的检测费用。

  阿里巴巴平台商品管理中心负责人李溪涵告诉本报记者,作为电商平台,阿里会一如既往通过大数据模型、“神秘抽检”等手段保持监管力度,并将相关数据反馈给执法部门,作为下一步线下精准打击的线索。今年5月,阿里曾启动“净网行动”,全网清退半球、荣事达等8个品牌多款抽检不合格商品,未来“净网行动”还将继续。

  按照规定,品质联盟在国家质量承诺平台作出质量承诺后,质监部门将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产品内在质量,并根据承诺内容对重点指标进行抽检。此外,质检总局还会将执法管理平台与企业质量信用档案对接,并将执法检查记录作为企业质量信用管理的重要依据。

  天猫电器城运营中心总经理张网表示,天猫电器城作为所有国际品牌入驻中国的重要平台,一直致力于打造品质之城,“百强电器品质联盟”只是第一步,未来集结的品牌将越来越多,随着商品丰富度的提升,天猫电器城将为这些品牌和商品建立专门的独立频道,帮助优质品牌触达更多消费者。《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