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挑衅道德底线并不幽默

2016-06-17 09:11: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罗 琪 作

  □ 卞广春

  6月12日,网友@MOMO136发布微博:一张只露着腿放在水里的照片,同时后面还写了这样一句话:“铜川人民是否都能喝到我的洗脚水。”网友通过微博自动定位发现,照片中所在地正是陕西省桃曲坡水库,这里是铜川人民的饮用水水源地。铜川广大网友除了质疑其行为有违社会公德外,更有铜川网友留言:“在桃曲坡水库洗脚的二位,铜川不欢迎你们这样的客人!”

  (据《华商报》)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能是“段子手”,都增加了几分幽默感。不过,明知道桃曲坡水库是铜川人的饮用水,仍然把臭脚泡放在水库里,明知道铜川人看了会不高兴,仍然用自以为调侃的方式惹铜川人众怒,就不会让人觉得可爱,而是可恨,也不会让人觉得是调侃,而是挑衅。对此,来自公众的道德失分评价和舆论压力,更应化作相关方面严管的硬办法,要让别人喝洗脚水的人掉下后悔的泪水。

  从科学角度看,桃曲坡水库的水,并不会直接成为铜川人的饮用水。水库的水通过干支流渠道,会有一个水源自净的过程,成为饮用水进入寻常百姓人家,也会经过专业净化和监测。因此,网友@MOMO136让铜川人民喝洗脚水一说,只能算是一个调侃,不会对铜川人饮用水水质产生任何直接的破坏性影响,铜川市民更不用担心会有健康风险。

  桃曲坡水库位于陕西省渭北石川河支流沮水河下游,水库总库容5720万立方米。有人认为,水库那么大,在水库里面钓鱼、洗澡的现象都不鲜见,在水库泡脚,也不会让饮用该水库之水的铜川人有任何察觉。所以,过分追究网友@MOMO136的行为,难免小题大作。

  但是,网友@MOMO136对桃曲坡水库的污染可以忽略不计,脚放在水里的照片却不能视而不见,“铜川人民是否都能喝到我的洗脚水”的配音解释,也不能充耳不闻。因为这会形成一种负面势态,比在桃曲坡水库里泡脚更为严重。自晒泡脚和话语,暴露了其人心底深处的自私、丑陋和善恶不分,暴露了其以个人之微,挑衅广大铜川人的情感。

  为确保桃曲坡水库水质安全,近年来,相关方面多管齐下,加强了水源地管理及水质保护。除了宣传教育,连续3年与铜川市环保局开展水源地专项整治活动,还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禁止水库钓鱼、养殖,建立入库人员实名登记制度,杜绝参观人员接近水体,避免水源污染。可作为铜川市城市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仍然有人在桃曲坡水库里游泳、钓鱼,甚者还有人在岸边烧烤,把吃剩下的食物残渣丢在那里扬长而去。网友@MOMO136的言行,既是类似现象的升级版,也是对桃曲坡水库管理水平和管理力度的讽刺。

  基于此,桃曲坡水库应以调查、处理网友@MOMO136的行为为新起点,借力发力,加强和提升桃曲坡水库的管理。即使涉事者的行为尚不够刑事、行政处罚,也应记入黑名单,成为桃曲坡水库不欢迎的人。这样,重申和维护桃曲坡水库管理制度的严肃性,既给铜川人出一口气,也让广大群众受到教育,让胆敢冒犯管理禁令的人止步。《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