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市拟整合精简一批地方标准

2016-06-16 09:32: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适应市场需求 深化标准改革

深圳市拟整合精简一批地方标准

本报讯 (李梓琴 记者傅江平)近日,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深圳经济特区技术规范整合精简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拟废止、保留、转为指导性技术文件标准共43个,意在整合精简一大批地方标准,逐渐深化标准工作改革。

在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方案》里,拟废止标准14个,拟转为指导性技术文件的标准13个,拟保留标准16个。废止的标准中,涉及到车用汽油清洁剂、含清净剂车用汽油、中小学生鞋袜、行政审批事项业务编码规则、中药饮片与中药方剂编码规则第1部分中药饮片、第2部分中药方剂等技术规范。其中,涉及到汽油、柴油的标准有7个,分别是SZJG 10-2004车用汽油清洁剂、《车用汽油清净剂》第1号修改单、SZJG 12-2007含清净剂车用汽油、SZJG 13-2007含清净剂车用柴油、车用汽油中特定清净剂添加量判定、SZJG 12-2010含清净剂车用汽油、SZJG 13-2010含清净剂车用柴油这7个地方标准。

那为什么这7个地方标准都要废止呢?有学者认为,标准过时或者不能适应现有产业发展,或者与现有国家标准相矛盾,肯定要废止。比如拟废止的SZJG 10-2004车用汽油清洁剂,专家指出整个标准中未见有毒性试验细则,同时缺乏实车实验、添加清净剂前后的实际胶质、辛烷值、十六烷值数据的对比,而且整个标准以平均值作为强制性标准,设置不妥当。

与国内相比,国外只有燃油清净剂的评价,而无清净剂的通用标准,因为国外没有强制添加柴油清净剂的法规要求,且由于国外成品油零售市场竞争激烈,企业均在全力以赴提高产品质量,而添加何种物质则是保密的,没有通用标准。所以,有学者提出,关于燃油清洁剂完全没有指定通用标准的必要,也不应强制使用,产品应遵循优胜劣汰的一个自然过程,认为深圳拟废止SZJG 10-2004车用汽油清洁剂该项标准有利于促进深圳汽油清洁剂市场的发展。

在拟转为指导性技术文件的13个标准中,涉及到SZJG 27-2008深圳市公共区域环境卫生质量和管理要求、SZJG 29-2009《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深圳市实施细则、SZJG 30-2009深圳市绿色建筑评价规范、SZJG 31-2010公共汽车通用技术要求等技术规范。记者了解到,上述13个标准未修改前是作为强制性标准来执行,转为指导性技术文件后意味着以上标准均不再具备强制性,只是作为一个指导性的技术文件来加以实施。以SZJG 27-2008深圳市公共区域环境卫生质量和管理要求为例,原标准规定特级保洁道路(繁华商业步行街、市主要景观道路、24小时通关的关口区域)废物箱垃圾随满随清,每天清理两次以上,每天清洗一次。但现实中,该标准并不能很好地付诸实践,如在深圳市东门商业街,日流量有数十万人次,黄金周更能达数百万人次,道路每天清洗一次根本不可能,除非是在凌晨清洗,但这变相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

据了解,《方案》涉及的需要精简整合的标准目前正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从中可以看出,深圳正在逐步建立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形成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格局,为深入标准化工作改革夯实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