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福建省质检院发挥技术优势服务自贸区产业发展

2016-06-15 08:53: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提升自贸区制造业“软实力”

——福建省质检院发挥技术优势服务自贸区产业发展

□ 崔伟丽 叶雅云 本报记者 江 东

“技术服务中心挂牌以来,为我区企业标准技术研发和产品检测提供了方便,也节省了成本,得到了辖区企业的高度赞许,为我区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软实力’。”近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高度赞扬了福建省质检院在福州片区内成立的先进制造业综合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

福州自贸区马江区块作为自贸试验区先进制造业主要承载区域,现有规模以上企业54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34家,目前已落户新大陆、华映显示科技、科乐通、国脉科技等一批重点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441.25亿元,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同时,该区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全球前三,全球市场占有率17%,并囊括全国最大的液晶显示模组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单体漆包线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票据打印机生产基地等多个国内外行业第一。

鉴于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该区的企业对标准化建设、产品检验检测方面也有着越来越多的综合技术服务要求,也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技术瓶颈。

“目前,我们为企业提供涉及电子、电气、机械、轻工、环保等各个专业领域的技术诊断、技术改进建议、技术改进方案实施和技术改进效果验证等系列技术服务,内容包括产品检测、质量认证等。”福建省质检院院长陈永煊介绍,为了帮助企业节省后期的改进成本,缩短研发周期少走弯路,服务中心一开始就熟悉国内外标准技术要求进行产品研发,还为企业进行标准培训和协助制定企业标准,为新品研发提供标准支撑,增加企业在全国行业知名度和品牌效应。

对于这一点,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感同身受。移动电源作为一种新型电子产品快速兴起,可是标准的更新却赶不上产品的发展速度,对于企业来说谁制定标准将更好的占领市场先机。“今年,在服务中心的帮助下,公司通过多次与华为、联想、魅族、中兴等国内知名企业代表进行技术交流,成为制定移动电源产品国家标准的主导企业,既节约了成本,也有力地提升了公司移动电源产品质量。”该负责人说道。

该服务中心的成立得益于福建省质检院的前瞻性。早在2015年福建自贸区建设伊始,福建省质检院就主动对接自贸区企业多样高效便捷的检测需求,依托设在该院马尾基地的国家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第一时间入驻自贸区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成为目前唯一一家入驻的质检机构。而此次成立的先进制造业综合技术服务中心作为自贸区“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则整合了国家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电工产品检验研究所、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机构,能为出口型企业提供“一站式”全球通过检测技术服务。

为更好服务自贸区发展,助力电子产业升级,该院还为自贸区企业提供了高质量的检验检测服务,开设了检测认证绿色通道,为自贸区内企业在检测周期上给予优先保障,在检测费用上给予优惠或减免。去年以来,为自贸区及省内先进制造产业提供近5000份检测分析报告,年服务企业2000家(次)以上,减免收费近300万元,免费提供义务咨询、培训100多场次。

同时,该院还为自贸区企业提供了一站式出口认证检测服务。依托设在该院的国际CB实验室,与美国、欧洲、日本等重要贸易国家和地区的20多个国际权威检测机构达成检测报告及数据互认合作协议,构建了“一次检测、全球通行”的检测认证体系。2015年,出具CB、CE、SASO等外文检测报告650余份,为自贸区内企业走出国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此外,该院还凭借突出的风险监测预警能力,为自贸区产品提供优质的质量风险监测与评估服务,实现了全国率先发现瘦肉精、罗丹明B、溴酸钾等检测预警,推动了全国范围内对上述风险的排查和消除。

在提供标准和产品研发技术服务方面,福建省质检院也下足了功夫。2015年,仅在服务自贸区内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就与飞毛腿集团合作制定《信息技术便携式数字设备用移动电源通用规范》国标1项、协助企业制定标准1项、协助企业研发新产品6项。

“下一步,我院将把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塑料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迁入自贸区,为片区重点发展的电子信息、食品加工、化工建材等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检测认证服务,有利于各产业突破技术瓶颈,提高标准,健康发展。”陈永煊表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