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吉林省制定商贸物流标准化行动计划

2016-06-15 08:48: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吉林省制定商贸物流标准化行动计划

规范物流服务 提高流通效率

□ 赵喜语 付 萍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和《商务部关于促进商贸物流发展的实施意见》《吉林省商务厅 吉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加快推进商贸物流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吉林省流通产业发展和服务业攻坚实际,近日,吉林省商务厅、省质监局联合制定《吉林省商贸物流标准化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

《计划》以《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为总体思路,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流通效率为目标,以推进商贸物流标准化为突破口和工作引领,以社会化为重点、专业化为核心、智慧化为支撑、组织化为手段、国际化为推动、诚信化为保障,强化企业“标准是效益、是竞争力”意识,从托盘标准化入手,统筹协调、有序推进,在快速消费品、农副产品、药品流通领域,率先开展标准托盘应用推广及循环共用,带动上下游关联领域物流标准化水平的提高;从物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规范和服务规范入手,增强平台服务功能,促进资源共享和信息互联互通。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此项工作原则一是确定试点,示范带动。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思路,经地方和行业协会推荐,选取参与积极性高、影响带动作用大、托盘使用量多的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市场运营模式成熟、服务能力强、跨区域的物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作为试点示范,推动物流智慧化和托盘标准化工作;突出重点,统筹推进。既在供应链上下游协同能力上探索构建物流标准体系,又在包装、运输、仓储、配送等物流环节探索形成体系配套标准。既推动物流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又同步发展物流社会化和专业化,确保物流标准化建设系统推进。第二个原则是点面结合,分步实施。商贸物流标准化工作分批开展,分步实施。拟以推动“贯标”为核心,以重点推进企业为主体,在总结地方工作经验和重点推进企业做法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范围,最终在全省范围内铺开,以全面提高商贸物流标准化水平;第三个原则发挥合力,注重实效。注重工作体制和机制创新,探索模式方法,明确责任,形成合力。对于先行先试取得突出成效的市州和企业,商务和质监部门将协调有关部门争取支持政策。各地应结合实际,给予配套政策支持。

此项工作的目标是基本形成标准化托盘循环共用体系。试点商贸、物流企业标准化托盘使用率达80%以上,托盘循环共用率达60%,供应链协同作业效率提高10%。培育1~2家标准化托盘规模10万元以上、服务网点健全的托盘运营服务商,跨区域服务能力稳步提升;探索建立农产品全流程物流包装标准化体系。以农产品周转箱、笼车、保温箱等设备为切入点,提升农产品物流包装标准化水平,形成农产品物流服务新模式,降低农产品货损,促进绿色流通发展;构建城市共同配送物流标准体系。形成2~3家服务于物流标准化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带动中小微物流企业提升标准化服务水平。宣传贯彻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试点企业标准化水平明显提升。

《计划》主要任务包括推进以托盘循环共用为重点的托盘标准化。推广普及标准化托盘,建立托盘公共运营服务体系,推进物流一贯化运输;推进物流公共基础设施及物流设备设施标准化。实施农产品物流包装标准化,升级改造冷链配送中心等物流设施;建设标准化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统一平台建设标准,增强平台服务功能,探索建设物流诚信体系;推进城市共同配送标准化体系建设。构建城市共同配送标准化体系,推进重点标准研制和试点企业标准体系建设,建设物流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