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北省走出了靠市场决定“谁去谁不去”新路

2016-06-14 08:34: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准打响压减过剩产能攻坚战

河北省走出了靠市场决定“谁去谁不去”新路

□ 本报记者 王 越

6月8日,河北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实施环保、能耗、水耗、质量、技术、安全6项严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标准,倒逼钢铁过剩产能退出,促进钢铁行业提质增效。河北省此举,正是对今年全国质检工作会议提出的“继续实施化解产能过剩标准支撑工程和百项能效推进工程,严格环保、能效、技术、质量、安全等标准”部署的最好体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去产能列为今年五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之首,这使河北省思路更加清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去产能,关键在钢铁。河北与国家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十三五”期间承担了全国1/3的压减任务,压减炼铁产能4989万吨、炼钢产能4913万吨。

如何综合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和法治办法,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标本兼治,积极主动化解过剩产能,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河北省委省政府最终明确要通过标准倒逼钢铁行业去产能、提质增效。

今年两会上,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在河北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围绕环保、能耗等6个方面,抓紧制定具体标准,切实解决‘去谁的、怎么去、去多少、什么时候去’等问题,努力做到依法依规去产能,而不是依靠行政命令去产能。”

同时,他还直接点名6个方面的标准制定部门(环保厅、发改委、水利厅、质监局、安监局等)要动真的、来实的,制修订、完善严于国家的地方标准,实现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来推动钢铁去产能的目标。

为此,河北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进行研究部署,近日又召开全省钢铁煤炭去产能攻坚战动员会,并与有关市政府签订了责任书。

河北省此次以标准为坐标点和风向标,旨在创造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供给体系。河北省质监局主抓6个方面中质量、技术两项标准的制定,据该局局长夏延军介绍,今年3月来,省委书记赵克志先后在不同的会议中13次强调,要根据产能退出的任务量和时间段,从6个方面分年度制定高于国家的标准,提高门槛,倒逼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企业退出;省长张庆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深化标准化改革,提出要逐步建立起适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标准体系和标准化工作机制。

今年来,河北省有关部门分别修订完善了这6项标准,经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领导小组同意正式发布。

据介绍,6项标准均严于国家标准或行业平均水平。环保方面,对炼钢、炼铁等工序污染物排放提出了高于国家钢铁行业污染物标准的指标;能耗方面,执行《河北省粗钢生产主要工序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烧结、球团、高炉工序单位产品能耗限定值标准均严于国标,转炉与国家标准持平;水耗方面,执行《河北省用水定额》第2部分工业取水中钢铁生产取水定额,含焦化工序普钢、特钢联合企业标准均严于国家标准,新增不含焦化工序普钢联合等4项标准;质量技术方面,《钢铁企业通用质量要求》和《钢铁企业通用技术要求》将从7月1日开始实施;安全方面,在《河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倒逼压减过剩钢铁产能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河北省钢铁行业去产能转型升级安全规范》,从17个方面规定了钢铁企业安全生产规范。

当前,河北正全面实施“五个一批”:优化布局、调整退出一批;依法破产、关闭退出一批;调整战略、转型发展退出一批;兼并重组、减量转换一批;转产搬迁、境外合作转移一批。通过实施6项高标准,河北将用改革的办法强力推进去产能。

既要抓好去产能又要抓好转型升级,而不仅仅是关停、压减。河北省围绕转型升级设计改革题目,通过严把6大标准关口,倒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高钢铁产业市场竞争力。河北省直有关部门还研究制定了企业规范管理、行业优化升级、钢铁产能走出去、钢结构标准和推广等配套政策措施,提升品质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

依托标准打响压减过剩产能攻坚战,凭借标准助力产业转型升级。6项标准如同在燕赵大地上布下一盘大棋局,产业进退,市场调节,“标准”先行。目前,河北省围绕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化解过剩产能,初步形成了比较系统完善的“6+N”标准和配套政策,为钢铁行业去产能实现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