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以质量提升改善质量有效供给

2016-06-14 08:34: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供给的南海样本

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以质量提升改善质量有效供给

开栏的话

“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基层是最出新闻的地方,报纸要办的可读,还要读者亲近,离不开来自基层的新闻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多一些“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把“走转改”活动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

质检总局领导要求,质检系统媒体记者要深入基层和一线开展采访调研,把他们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强质检的新举措、推动和实施综合执法工作的新经验、行政管理体制调整以来的新成效,准确、客观、及时地宣传报道。

为了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质检总局领导指示精神,自5月底起,中国质量报派出多位骨干记者,深入全国2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对县乡市场和质量监管一线综合执法新成效采访调研,并从今天起,开设“走基层看质量”监管一线新亮点专栏,陆续刊登来自一线的报道,敬请关注。

□ 本报记者 沈 洪 彭 燮

“五年来,我们更加注重产业质量提升。”——这是今年广东佛山市南海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十二五”工作回顾第一段的标题。报告中有这样一段话:“注重产业质量提升,不仅使优势传统产业焕发生机,一批本土企业成功转型,成为助力产业提升的生力军,而且也带动形成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电子通讯、高端装备等一批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说到质监部门分级管理和基层综合执法改革后,南海区委区政府对质量工作的重视程度,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监)常务副局长伍华南举了两个例证:一是质量工作连续3年写入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二是地方财政近3年累计投入质量经费超过1.3亿元,今年经费再创新高。

2015年,在全国经济增长放缓背景下,南海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36亿元,年均增长8.9%,高于全市和全省平均增长水平。在逆势增长的背后,是南海区委、区政府将经济社会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的决心和气魄。

南海,作为一镇一品的典型代表,因制造业发达而闻名,其掣肘之处也在于制造业。为了改善经济层次低、结构散、创新弱、品牌小等“先天不足”,南海区委区政府通过建立完善的质量提升工作机制,为质量供给水平提升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

南海的质量提升,得益于区委区政府下大气力建立的“两项机制”——一是该区建立了党委、政府牵头负责机制,强化责任考核,使各级党委、政府把质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南海质量”的合力;二是该区建立了政策和质量经费保障机制,围绕质量提升、自主创新以及品牌和标准化战略,区、镇(街)两级财政加大对质量工作的经费投入,确保质量提升活动的各项任务落实完成。这一系列的“给力”措施,帮助和推动南海企业解开产业和产品层次的低端锁链,为制造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劲动力。

近年来,南海通过实施标准化战略,大大提升了“南海代表队”的自主创新意识,逐步建立起了国家、行业(地方)和企业3个层次的新型技术标准体系。据统计,南海参与标准化战略的107家规模以上企业产值约为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倍,缴纳地税、国税的比重为14.7%。

蒙娜丽莎公司通过主导国家标准的制定,探索出了一条自主创新与标准化相结合,使陶瓷薄板比传统瓷砖薄了一半以上,在提高产品性能的同时,大幅降低资源能源消耗。

借助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南海的铝型材、内衣、半导体照明、陶瓷等传统产业涅槃重生,推动企业品牌与区域品牌共同成长。如今,铝型材产业产值已达600亿元,占全国的25%;内衣产业汇集了内衣生产及相关联企业400多家,集群品牌个数上升到140多个;半导体照明产业年均产值同比增长25%;陶瓷产业产值突破950亿元,占全国的11%。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南海区以质量创新作为驱动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推动力,在质量强区活动的引领下,由过去企业单兵突进向产业链齐全的创新型产业集群迈进,使民营本土经济贡献了全区超过70%的地区生产总值和税收,解决了85%的就业岗位。

广东坚美公司作为南海传统铝型材制造企业的代表,通过质量创新,主导制定的我国铝材行业首个ISO国际标准,打破了欧美的技术贸易壁垒,为我国近200万吨价值数百亿元电泳铝材产品的出口拿到了国际通行证。如今,坚美已开始由过去单一的建筑型材向用于高铁、轨道交通、机车等铝材工业型材转变。

如果说质量提升旨在打造“南海制造”硬实力,那么“质量供给”水平的提升则旨在提高“品牌南海”的软实力。在南海区“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以提质增效为主线、建设品质南海”的指导思想,通过加强质量创新,形成具有“南海模式”的质量发展规划,推动“南海制造”向“南海创造”转变。

南海,在推动产业质量提升中,将政府作为提供政策制度保障的“供给端”,从提升“制度供给”入手,促使制造业由速度向质量转变、由制造向创造转变、由产品向品牌转变,以质量提升“对冲”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探索出了一条制造业转型升级之路,也为供给侧改革提供了一个生动的基层样本。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