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东东莞市将质量强市提升到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高度

2016-06-13 08:33: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质量驱动经济社会发展

广东东莞市将质量强市提升到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高度

□ 本报记者 沈 洪

今年全国质检工作会议强调,坚持不懈地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广东东莞市质监局围绕这项工作下气力狠抓、连续抓。“连续5年将质量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推动各级政府落实质量工作责任;连续3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针对质量工作的调研、讲话、批示达10多次,带动了各级政务党政领导‘一把手’抓质量工作;市财政用于质量发展经费累计投入超过5亿元,建设了9个国家级和14个省级检测中心,市委、市政府将质量强市活动提升到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高度。”广东东莞市质监局局长罗晓勤对这些数字如数家珍。

自2012年东莞市开展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以来,坚持把质量提升作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点发展战略,以创新驱动、质量引领为主要发展思路,不断夯实优质制造工程的质量根基。尤其是2015年1月,东莞市政府发布《关于实施“东莞制造2025”战略的意见》的一号文件,将质量提升到城市发展战略的高度以后,在制定的“十三五”规划中,将质量工作作为供给侧改革、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之一,提出要以推进质量强市和品牌强市,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强化质量和品牌战略,加快从供给端提升产品质量,扩大优质消费供给,更加明确地把质量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

目前,东莞的质量强市、强镇、强业、强企活动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使质量工作与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环环相扣。一方面,通过层层建立质量工作的组织领导架构,注重顶层设计、贯彻落实、支持保障,使各级党委、政府把质量发展列为重要议事日程,将质量工作与日常经济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实实在在发挥了“车头”作用。另一方面,将质量指标纳入年度各级政府考核方案,把“质量竞争力指数”“技术标准指数”“工业产品抽查合格率”等质量工作指标纳入市对镇(街)领导班子落实科学发展观年度考核当中,将质量工作指标权重分别占到5%,占比位于职能部门的前列,旨在用质量驱动经济社会发展。

为把质量强市活动提升到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高度,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对质量工作经费的投入,对公共技术检测平台实施“一事一议”,累计投入超过5亿元,为产业发展转型升级起到支撑作用;投入7000多万元的标准化专项资助资金,用于奖励和资助标准化骨干单位,撬动企业技术标准科研经费近27亿元;率先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连续3年投入专项资金2500万元。这些经费投入,为东莞稳增长和创新驱动促转型进程,以及长远发展注入了后劲。

在质量建设经费的支持下,东莞市质监局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着力提升质量供给水平为重点,注重深化标准化和名牌战略,横向拓宽质量强市活动发展的幅度。一方面,支持先进制造业生产企业制定实施具有市场竞争力、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在优势传统产业集聚地推广实施企业联盟标准。另一方面,从传统制造业积极向先进制造业延伸,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先进制造业行业加入名牌产品评价范围,加快先进产品名牌培育步伐。

目前,东莞市主导或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分别达10项、325项、340项和118项;4家企业获得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广东省名牌产品总数达195个,一项项标准组成了标准制修订的“东莞团队”,一个个名牌企业组成了“东莞制造”的列阵,既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也推动了企业品牌与区域品牌共同成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