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2015年全国检验检测服务业基础数据信息发布

2016-06-13 08:32: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5年全国检验检测服务业基础数据信息发布

1415家不规范运行机构被处理

□ 本报记者 何 可

“全国检验检测服务业营业收入较上年增加10.37%,远高于全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水平。”

“对北京中维京宝珠宝玉石鉴定有限公司等16家机构予以撤销资质处理。”

6月12日,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5年度全国检验检测服务业统计信息。据国家认监委总工程师许增德介绍,国家认监委一方面落实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求,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另一方面加强检验检测机构事中事后监管,不断规范检验检测市场。

近年来,国家将检验检测服务业定位为生产性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检验检测服务业仍保持了高速发展,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持续上升,为国家“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的战略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国家认监委发布的全国检验检测统计数据(不含港澳台)显示,2015年,检验检测服务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从机构数量看,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各类检验检测机构共计31122家,较2014年度增长9.82%,近3年年均增长11.92%;从营业收入看,全国检验检测服务业营业收入1799.98亿元,较上年增加10.37%,近3年年均增长13.45%,远高于全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水平。从吸纳就业看,全国检验检测服务业共吸纳就业人口共计945073人,较上年相比增长8.78%,近3年年均增长率10.36%,高于全国新增就业人口增幅。

在营收指标稳步增长的同时,检验检测服务业的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发展质量也有所提升。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共拥有各类仪器设备4463801台套,全部仪器设备资产原值3017.59亿元,实验室面积5369.15万平方米,近3年来设备资产年均增长26.69%。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检验检测机构中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机构数为1689家,较2014年增长70.7%。

从机构属性来看,检验检测服务业的结构布局持续优化,民营机构成为推动检验检测市场发展的生力军。近3年来,民营检验检测机构保持高速增长,数量年均增长超过30%,营业收入年均增长超过17%;外资检验检测机构在华业务发展迅速,2015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7%。

尽管目前检验检测服务业对国民经济提质升级的作用日益显现,但是行业发展仍然有待规范。据许增德介绍,我国检验检测机构总体上以小微机构居多,服务范围有限,国际竞争力不强。全国96.2%的检验检测机构从业人数少于100人,平均就业人数为32人,大多属于小微型企业。全国82%以上的检验检测机构仅在本省区域提供服务,提供全国性服务的机构数量偏少,国际化发展的机构几乎没有。此外,国内检验检测市场呈现竞争加剧态势,近三年来检验检测机构平均出具检验检测报告的数量减少3.8%,检验检测机构数量增幅大于检验检测业务增幅。

许增德说,近年来,国家认监委通过深化检验检测机构资质管理改革等工作,在检验检测领域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2015年,国家认监委部署开展检验检测机构专项监督检查活动,对全国3.1万余家检验检测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全国共有1415家检验检测机构因为违法违规或不规范运行而受到资质认定部门的行政处理或行政处罚,其中,对520家存在文件管理不规范、人员管理不严格等问题的机构作出行政告诫处理,对123家存在超范围检验检测、质量体系不能有效运行的机构作出暂停资质处理,对北京中维京宝珠宝玉石鉴定有限公司、石家庄市藁(gao)盛机动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等16家存在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报告情形的机构予以撤销资质处理,对中央储备粮重庆北碚直属库粮油检测中心、宁夏公路管理局中心试验室、宜昌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四川省西科大司法鉴定中心等756家不能持续满足资质认定要求的机构予以注销资质处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