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质监局不断强化计量监管增进民生福祉

2016-06-06 09:05: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提升百姓“获得感”

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质监局不断强化计量监管增进民生福祉

□ 张 东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质监局以“动态世界中的计量”为主题,组织开展计量服务进社区、健康计量进校园、计量知识进企业、诚信计量自我承诺等系列宣传活动,着力营造“人人需要计量、人人尊重计量、人人爱护计量”的良好社会氛围,让计量惠民持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

在兴隆街道文化中心广场,该局联合成都市计量检定测试院现场设立的服务咨询台前人头攒动,前来咨询、检定、检测的市民络绎不绝。工作人员向市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民用燃气表、水表、电表的正确计量读数,以及家用电器能效标识、血糖仪使用校准等常用计量知识,并通过专业检测仪器设备为市民提供血压计、体温计、家用秤、眼镜验光等免费检测服务。

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还现场演示了电子秤、加油机等的正确使用方法、相关注意事项及作弊鉴别方法,进一步提高市民的法制计量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据统计,活动当天共发放计量宣传资料600余份,接受计量咨询78人次,为社区群众免费检定各类家用计量器具52台件,免费测血压500余人次,免费验光93人次,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天府新区质监局把计量惠民作为保障改善民生、建设和谐社会的有力抓手,牢固树立“精心、精细、精准、精益求精”的服务理念,大力创新诚信计量监管长效机制,不断推动民生计量建设迈向深入。

该局从创新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入手,针对集贸市场“建设不统一、设置不规范、管理不严格、计量作弊频发、市民意见较大”等问题,全面推行“一承诺、两免费”:在全区32家集贸市场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将32家集贸市场全部纳入免费检定范围,全年免费检定2次,在用计量器具免费检定率达到100%,免费检定计量器具5000余台件,为经营户减免各项检定费用共计84万元。该局还大力实施“健康计量”工程,对13个街道基层卫生院的所有B超、彩超、人体秤、血压计等4种常用医疗器具进行每年2次免费检定,合格率达100%。

该局长期对集贸市场开展“三巡查”、“两统一”的精细化监管,质监局每季度、街道每月、市场主办方每周对集贸市场计量器具进行日常巡查,对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伪造数据、短秤少量等损害消费者权益行为进行重拳打击。针对加油站、学校、商场、眼镜等重点行业,该局坚持加大巡查频次,强化督查力度,杜绝重大计量违法行为,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已先后开展日常计量巡查260余次,检查公平秤120余台件,抽查经营户在用计量器具4350台件,在用计量器具受检率100%,合格率99.8%,查处不合格计量器具61台,没收作弊秤58台。

为了推动集贸市场计量管理的良性循环,该局统一添置33台公平秤、32套标准砝码,在所有集贸市场显著位置设置1台以上公平秤、1套标准砝码,悬挂投诉举报监督牌,方便群众验秤,强化社会监督。该局还要求各集贸市场将计量巡查制度、计量登记备案制度、计量器具周期检定制度、投诉处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计量工作交接制度等集中制作并统一公示,增进市民对民生计量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推动市场管理方落实责任,规范监管。

在天府新区质监局的倡导和推动下,各集贸市场还纷纷探索建立起市场退出机制。由市场管理方确定专人负责计量工作,坚持每周按10%比例对市场内经营户进行计量巡查,及时发现纠正不规范行为,积极协调处理消费者投诉。对弄虚作假的经营户进行警告,公示不诚信行为;对屡教不改的经营户,依法终止经营合同,强制退出经营市场。

天府新区质监局局长宋祖华表示,该局将按照城市建设管理“5个转型升级”和“大城市、细管理”要求,把服务和保障民生作为重要履职目标,加强市场计量监管,强化计量惠民服务,为广大市民提供诚实守信、优质满意的市场计量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