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质监部门和地方政府联手 让智能马桶成为中国制造亮丽名片

2016-06-03 09:25: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监部门和地方政府联手

让智能马桶成为中国制造亮丽名片

  □ 本报记者 曹吉根

  智能马桶盖质量提升,引起了中央领导和全民关注,被列为质检总局2016重点消费品质量提升攻坚战的一场重头戏。

  浙江台州是我国智能马桶产业发源地,我国第一台智能马桶圈盖和第一台一体式智能马桶都是台州企业研制的。目前台州也是全国最大的智能马桶产业聚集区,全行业有成品生产企业20多家,配套零部件厂商300多家,2015年产值超20亿元,马桶产量约占全国的1/3。

  2015年中国人去日本买马桶盖的新闻被广泛关注后,台州人发现,面对即将爆发的智能卫浴市场,当地的产业规模、产品档次、研发能力急需提升,产品及零配件标准滞后、研发和检测能力薄弱、自主品牌缺失、技术人才匮乏等诸多问题仍然突出。因此,补齐短板,寻求突破,提升智能马桶产业质量水平成了全市上下过去一年来最为关注的话题。

  台州人想到的是质量领航。台州智能马桶必须狠抓质量提升,在质量和品牌上双双超越洋品牌,成为中国制造代表性消费品。台州的这一想法得到了质检总局的充分肯定,确定把支持台州建设国家智能马桶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作为全国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的重要项目,今年以来,质检总局监督司多次与台州市政府和行业沟通,就如何实施产业质量提升共同展开调研。

  6月2日,台州隆重召开智能马桶产品产业质量提升工作动员大会,宣布启动智能马桶产业质量提升工作,全面部署各项示范区建设工作。行业依托质量领航,台州为智能马桶行业畅游市场蓝海定下了3步走的目标:2018年,产业总产值超100亿元,建成国家级智能马桶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2020年,智能马桶产业总产值超200亿元,建成国家级智能马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2025年,智能马桶产业总产值超1000亿元,建成全国乃至全世界智能高端、品牌领先、发展持续的智能马桶主要生产基地。

  质检总局副局长张沁荣专程到台州调研智能马桶产业质量提升工作,并出席了动员大会。张沁荣指出,质量是智能卫浴行业发展的生命线,最近一年来智能卫浴产品消费出现了井喷势头,但要把升级了的消费需求留在国内,关键是行业对自身的不足要有清醒认识,狠下决心抓质量提升。她对台州的质量提升行动表示了充分肯定,认为方案站位高、措施实、目标明确,一定要全力以赴落实好,她希望台州智能马桶行业成为全国消费品质量提升的典范,把台州智能马桶打造成为中国制造的亮丽名片。

  浙江省对台州智能马桶行业质量提升工作也非常重视。浙江省省长李强专门到台州调研行业发展情况,要求台州市务必抓好质量关,加强在技术上的提升,并做好品牌的包装推广,打造出有竞争力的产品,让国人不再跨洋去抢马桶盖。浙江省质监局把智能马桶列为浙江制造培育项目,局长和各分管领导先后深入产业,就如何从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各个方面支持马桶质量提升展开调研。

  台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了推进马桶行业质量提升身体力行,市委书记王昌荣和市长张兵多次亲自带队深入企业调研产业发展状态,亲自协调质量提升方案的出台。台州市质监局成立了5个调研组,走访了全部30家整机生产企业和超过1/3的零部件企业,还牵头筹备成立了行业协会。张兵说,这是台州市第一次为一个产品的质量提升召开如此高规格的大会,显示台州对于深化供给侧改革,做强做大马桶产业的期待。

  当前,台州市已经启动了占地200公顷的智能马桶产业园区,台州智能马桶研究院、国家级智能马桶质检中心已经着手筹备建设,中国智能卫浴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和中国(台州)智能卫浴交易博览会也已落户台州。

  台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促进智能马桶产业质量提升,下一步,台州将充分加强优化标准、设计创新、品牌推进、专利创造、人才支撑五大发展要素;强化全产业链合作,强龙头、壮龙身、带龙尾;根据支持产业集群发展需要搭建产业平台、创新平台、检测平台、服务平台和营销平台。《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